2022年國際時事回顧:「麋沸蟻聚」——如滾沸的粥湯和無序的蟻蹟 時事

若要用一句成語來概括2022年發生的國際大事件,以及整個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和動向,你會想到哪一句呢?讓我用一句平時較少使用,卻非常生動逼真和準確貼切的成語,跟大家一起來做個回顧吧。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

「麋沸蟻聚」(知道這句成語的朋友請舉手,呵呵,開個玩笑),「麋沸」通俗講就是亂成一鍋粥的意思;螞蟻聚集的地方有多亂不用多解釋了。2022年,整個人類世界從頭到尾,就像滾沸的粥湯和無序的蟻蹟那樣,滿是《聖經》裡所描述的情景:「那時,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列國的居民都遭大亂;這國攻擊那國,這城攻擊那城,互相破壞,因為上帝用各樣災難擾亂他們。」(《歷代志下》十五章5-6節)

新年伊始,1月2日,內陸國家哈薩克斯坦就爆發了全國性大規模抗議事件,導致多人傷亡,國內政治矛盾加深。

緊接着1月4日,尼日利亞發生扎姆法拉州土匪大屠殺慘案,超過兩百人喪生,成為該國近代史上死傷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人禍未止,天災又至。15日,太平洋島國湯加發生海底火山大噴發,是本世紀最嚴重的火山噴發,導致通訊中斷、房屋被毀、洪水淹沒、強力地震等多項災情,同時也使太平洋沿岸國家均受海嘯波及,特別是周邊島國更受到高達兩米「毀滅性」海嘯侵襲,造成多人遇難。最不可思議的是火山噴發地點在11日才被判定為「休眠火山」,四天後,人們就不得不為此付出代價,並接受教訓。

1月中下旬,加拿大貨車司機和比利時爆發全國性反政府疫情控制的大規模示威活動,給一向相對平靜的兩個民主國家帶來不小的衝擊。

2月,雖有北京冬季奧運會、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即位70週年白金禧等令人輕鬆愉快的新聞,但都無法掩蓋得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隆隆炮聲。

2月24日,由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而引爆的這場戰爭,藉由現代高科技的影像即時傳播工具,向世人展示了極其殘忍、暴戾和血腥的戰場景象;而且在一方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另一方誓死捍衛國家的僵持之下,這場戰爭曠日持久、延續至今,儘管傷亡慘重,儘管斷壁殘垣,但雙方仍無停火之意;普遍估計要打到明年,才有可能以一方或雙方彈盡糧絕、無力再戰而告終。

3月7日是個令人心情沉重的日子,新冠病毒自2019年大流行以來,這一天錄得的死亡人數,突破600萬大關。

新冠死亡人數超過600萬

21日,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廣西境內墜毀,機上132人全部遇難;23日,台灣花蓮發生6.6級大地震,果真是教人「出入都不得平安」。

4月3日,烏克蘭「布查大屠殺」現場被發現,烏方指控俄羅斯犯下戰爭罪、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等多項嚴重罪行;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成員資格的動議,將俄羅斯踢出人權理事會。

布查大屠殺

5月,世界各地政壇出現不少「新面孔」。首先是在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選出了新特首,由原香港紀律部門出身的李家超高票當選;9日則是菲律賓的小斐迪南‧馬科斯勝選出任總統;10日韓國新總統尹錫悅宣誓就職;21日澳大利亞工黨領導人安東尼‧艾巴尼斯當選總理,並在次日即上任履行公務。

6月至8月,歷史一晃而過。

9月8日,統治英國長達70年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查爾斯王子隨即繼位成為英國新君主;與此同時,印度的國民生產總值超越了英國。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開幕,隨後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開啟他的第三個任期。29日,韓國發生「萬聖節」人群踩踏事件,造成158人死、196人受傷的悲劇。31日香港股災,恆指跌至13年最低點。

韓國「萬聖節」人群踩踏事件

11月15日,世界人口突破80億大關;20日世界盃足球賽在卡塔爾開幕,這是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辦。24日新疆火災燒死10人,引發中國民眾對嚴厲的疫情防控措施表示不滿,隨後全國多地爆發罕見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即所謂的「白紙革命」。12月7日,中國頒佈了防疫措施「新十條」,確定「與病毒共存」的新方向。

中國確定「與病毒共存」新方向

縱觀全年,世界局勢因俄烏戰爭而動蕩不安,因此也激化了能源危機與環境惡化狀況。人若想得救,還需遵循《聖經》教誨,大家都來認識上帝,敬畏上帝,遵從上帝的旨意,這是唯一可以行得通的道路。

2022年國際時事回顧|淑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