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裡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發生,你可以發現上帝往往使用逆境,雕塑出生命更高的素質 家庭

人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的發展都有階段性——嬰兒期、兒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中年期及老年期;每一個階段,我們都需要進入、適應,繼而跨越。假如在某個階段感情受到創傷,沒有適當處理癒合的話,往往會帶着受傷的包袱上路。

在我的輔導個案裡,不少人現在的關係或情緒的困擾是源於過去所受的創傷,當中不乏來自童年家庭的遭遇,在成長中有未了結的帳(Unfinished Business)。

有位年輕媽媽,幼年階段與祖母一起生活,後來祖母移居外地,她回到媽媽身邊,發覺母女之間有一種隔膜,很難建立親密的關係(因為在她心裡,祖母就是媽媽),她感覺自己被媽媽遺棄,自我價值失落,情緒不斷徘徊在低迷的抑鬱中。在她心裡,祖母就是媽媽。

另外有位年輕人,父母的婚姻在他童年時出了問題。有一天父親忽然搬離了家,以後再也沒有見過父親。母親一直沒有向他交待發生了什麼事,在他的小小世界裡,重要的父親忽然消失,家人竟然隻字不提,家庭裡面彷彿有一個緊閉的盒子不容打開,一直以來,雖然與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心靈卻很孤單、沉重、抑壓,甚至時不時會爆發憤怒的情緒。

人生裡總有不同的生命事故發生,在童年時期,假如家庭關係錯置(孩子最重要情感連繫的人不是父母)或者家庭破裂,在幼小脆弱、情感正在發展中的心靈上很容易留下烙印,在成長路上往往會帶着一種無辜、無奈及無力感。帶着碎片的生命確實不容易向前邁進,那筆還未了結的帳往往會產生移情作用(Displacement),那份情感的失落很容易轉移到今天的某些關係中,成為自身的「死穴」,經常牽動負面情緒,破壞關係。

處理的方法首先是敢於檢視自己的「死穴」,了解它的成因,選擇不逃避。正視和接納它是自己的歷史(我的故事)的一部分,願意接納自己有破碎的地方,人生裡的破碎是普世性的(Universal),不是我獨有。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擁有完美的人生,每個人或多或少的破碎反而成為自己獨特的部分,然而它也是已經過去了的一部分,它不能掌控今天的我,更不能決定我的未來。

嘗試打開一個新的視窗,用新的眼光看受傷的地方。我們無法改變曾經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卻可以改變對所發生的事的看法。《羅馬書》八章28節,《聖經》提醒我們:「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萬事也包括不幸的事,我們信任上帝,願意選擇從正面的角度來回顧自己的歷史(包括創傷)的時候,發現上帝往往使用逆境,雕塑出生命更高的素質。

清理未了結的帳是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當我們找到它獨特的價值,它反而沒有能力再「綑綁」我們。在這個整合的過程裡,我們身邊需要有信任的導師、輔導員或擘友,給予不斷的支持及鼓勵。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清理未了結的帳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