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是如何過年嗎? 專題:東西南北過大年 家庭

每逢佳節倍思親,也懷念過去的美好;小時候過年快樂的記憶,更是成為許多人在春節裡的思念。願上帝在這闔家團聚的日子,用祂永不改變的愛,來溫暖眾人的心。

安瑩(香港):紅彤彤的兒時舊夢

紅燈籠照着紅對聯,紅彤彤互相輝映;色彩斑麗,繡着牡丹、芍藥的衣香鬢影,在繁花點綴、喜氣洋洋的廳堂裡往來穿梭。年夜飯的餐桌上美食佳餚、山珍海味;一家人團團圍坐,擊鼓傳花、觥籌交錯……那是縈繞腦海的兒時舊夢,五十年代的農曆新年。

昔日香港的新年,是從冬節(冬至)就開始。「冬節大過年」,不但因為過了冬節,天氣就開始回暖;還因為按照習俗,所有離家的遊子,冬節一定要回家團聚。家人久別重逢,冬節的家宴,與除夕的年夜飯,是一樣豐富的。

冬節過後,便預備過年,大掃除,炸煎堆油角,蒸年糕,做茶果……我們這些小孩子也湊熱鬧,拿傭人們搓好的麵團,盡情發揮創意,捏成小鴨、小人、小貓、小狗……記得有一年,表兄弟姊妹們聚在一起,還捏出了一套有房屋、傢俱、人物、牲畜的「農家樂」呢!

好不容易等到大年夜,家家戶戶團圓過節,年夜飯後的消食活動,是全家一起逛花市,融入人潮花海的熱鬧場景,然後帶着桃花、劍蘭、吊鐘花,興高采烈地回家。除夕夜,我們被允許過了子夜才睡覺,據說那是為父母、祖父母祈求長壽。華夏民族講求孝道,《聖經》也教導我們:「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

那時我們愛過新年,除了穿新衣、收紅包、放鞭炮,就是可以自由地嬉戲玩耍,就算玩翻了天,大人也不會責罵,因為生怕把孩子罵哭了,破壞了節日的喜慶氛圍。如今遠託異邦,再也嚐不到家鄉新年的滋味了!

Nicole(廣東):春節的陽光暖心的話

每年春節,大人們花很多心思在吃飯的事情上。大年三十之前,爸媽到處去採購,然後桌子上擺滿了純手工做的,魚丸、臘肉、鹽焗鷄(我們客家人最出名的)、釀豆腐、滷鷄肉……還有黃酒。我跟哥哥每一次路過廚房,爸爸媽媽就給我們一個鴨腿,或者雞腿。

小時候家有養魚的池塘,過年的時候,爸爸會把水弄掉,老老少少都去抓魚,特別好玩。過年幾天大人聚在一起打麻將、打牌,小朋友就放煙花、放鞭炮。

最想念的過年時光是年初一,和媽媽、奶奶和姑姑在陽台上曬太陽,我趴在他們的膝蓋上,溫暖的陽光照在臉上。他們給我掏耳朵,說很多祝福我的話,希望我都很好啊,將來找一個很好的老公啊,生活很幸福啊,出門都會遇到很好的人啊……那時小,不覺得有什麼,長大之後偶爾想起來,覺得這些話好暖心,在我人生遇到不開心、有壓力的時候,這些話裡蘊藏的愛會帶給我力量,幫助我繼續前行,我好感恩。

讓我更感恩的,是如今遠離親人的我,奇妙地找到了愛的源頭,祂的愛,不離不棄地時刻陪伴着我、激勵着我。甚願我思念的親人們也都找到這愛的源頭。

小時候過年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