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喜歡在搖擺動盪中過日子,但事實上,我們的日子都是在順境和逆境、白晝和黑夜、健康和疾病、成功和失敗中擺動,所有的擺動都會帶來 生活的動力,帶來祝福 專題:東西南北過大年

沒有人喜歡在搖擺動盪中過日子,但事實上,我們的日子都是在順境和逆境、白晝和黑夜、健康和疾病、成功和失敗中擺動,有時還會有突如其來的暴風雨,當然也有許多賞心樂事發生。可以這樣說,擺動才是人生的常態。如果我們明白此理,也樂於接受,這樣,所有的擺動都會帶來生活的動力,帶來祝福。

所以,面對新的一年,我們確實可以丟棄單單祈求平定安穩的念頭,而預備好與「擺動」共舞。我們的意思是,能夠安穩過活當然是最好的,但如果情況不是這樣,我們也可以學習歡喜快樂地隨着各種的「擺動」而生活。其實我們某些情況下早已如此,例如,我們在黑夜時休息,白晝時工作;如果必須在風雨中行路,則會欣然調整態度,小心翼翼地找到遮風擋雨的辦法,安然度過。雖然在逆境中有點無奈,但我們還是會堅忍地經過,而且會樂觀地相信,苦日子終必會過去的。

確實,「擺動」並非一無好處,而且有時是必須的。例如一些高入雲霄的大樓,在設計上是會讓大樓在震盪時,可以有某個程度上擺動的空間,這樣大樓在大風衝擊中仍可穩立不倒,即使在某些程度的地震時也能承受得來。又如大鷹在向上飛翔時,牠的翅膀會上下扇動,然後直飛衝天。開弓射箭的人,首先必須向後拉弓,弦上的箭才會有力地射到最遠之處。即使在許多人生的經歷中,我們通常也會在經歷挫折後,就有更多反省,帶來新的突破。曾有人這樣說,如果要完成一件普通的事,通常只需要努力就可以了;但如果要卓越地完成一件事,有時是需要一些「攻擊」或「困難」的幫助的。

有這樣認知的人,就會欣然地接受人生的不同際遇,在搖擺中過好日子。而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不單可以從生活的體驗中去明白「擺動」的好處,還可以更進一步地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相信「擺動」是好的,因為有神的「意旨」在其中,並不是偶然的,而是神在創造中的一個刻意安排,為的是叫我們得到益處。

在迎向新的一年的時候,希望讀者也能用新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逆境或挫敗,或是一些我們認為並不是那麼美好的際遇;不單隨遇而安,默默忍受,而且是更積極一點地看待它們,相信那些看來並不是那麼美好的事,在各種不同情況下擺動的時候,下一步就會把我們帶到更美好的人生境界。

社論:在擺動中過好日子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