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兒時印象中的春節,有三個深刻的印象:人山人海、吃吃喝喝、熱鬧非凡。 專題:東西南北過大年 家庭

說起兒時印象中的春節,有三個深刻的印象:人山人海、吃吃喝喝、熱鬧非凡。

人山人海

中國新年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春運」,無論你在哪裡,都要想盡辦法回家鄉與家人團聚。我們家也不例外,要坐火車再轉汽車,經歷一天的長途跋涉才能到老家。春運期間火車站總是人山人海的。記得有一次,我和媽媽去到火車站,人多到要人貼人地走。為了不讓小孩被踩傷,家長會把孩子從窗戶裡送進火車。我媽那天也是,把我從擁擠的人群中舉起來,然後從綠皮火車的車窗裡塞進去。儘管處處都擁擠,但從人們臉上一個個熱烈的笑容中能夠感受到歸家的喜樂。

吃吃喝喝

吃喝快樂的文化是過新年的一大特色。從大年三十的前幾天大人們就開始忙着預備各種食物。大年三十當天,飯廳支起一張大大的圓桌,旁邊再放一張小方桌,大人們圍着圓桌坐,小孩們坐小桌,大桌小桌擺滿滿的菜,雞鴨魚肉樣樣有。我印象中最美味的就是「八寶飯」,糯米飯配上甜甜的豬油炒出來的紅豆沙,中間還有花生、芝麻、山楂碎……回味無窮。在等待晚餐前的那一個下午,茶几上已經擺上了各種堅果、糖果和小吃,小孩們不受限制地吃糖,一年可能就這麼一天了,每次我都能吃到心滿意足、滿嘴起泡。

熱鬧非凡

年夜飯開吃的時候,「春節聯歡晚會」也剛好開始了,電視機放得很大聲,餐桌上的笑聲、碗筷聲、晚會聲和小孩的吵嚷聲充滿整個屋子。吃完年夜飯,大人就會挨個給小孩們發紅包。一拿到紅包,我和表弟表妹、表哥表姐第一件事就是跑出去買鞭炮和煙花,因為那是孩子們最為之瘋狂的玩法。老家春節的夜晚常常是小雨連連的,街道上,爆過的鞭炮碎片在地面上鋪了厚厚一層,地上濕漉漉的泥土夾着這些碎片,讓鞋底總是黏糊糊髒兮兮的,可是小孩們很開心地在上面跑來跑去,嘻嘻哈哈……現在想起來,彷彿又回到了兒時的快樂。然而不要忘記《詩篇》十六篇,大衛王所說的:滿足的喜樂、永遠的福樂都是在上帝的手中。

春節印象|舒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