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曾經用詭計試探耶穌,而且攻擊祂身分,今天牠仍用同樣的手法來試探基督徒。我們要用耶穌同樣的方法:用神的話來抵擋魔鬼 芝城園地 見證

二十年前買了一套聆聽版的聖經光碟送給媽媽,讓她在家中可以隨時聆聽《聖經》。近幾年我和媽媽共進早餐的時候都會拿來播放和聆聽神(上帝)的話語,雖然重覆聽過多遍,但總會有新的體會或問號,總有神給予新的亮光,《聖經》真是奇妙的活水!

這兩天聽到《路加福音》第四章,耶穌開始傳道之前,有聖靈引導到曠野接受魔鬼試探的事,我起了新的疑問,便上網查考。其實早年上主日學的時候,老師也比較過當初魔鬼引誘亞當夏娃吃禁果和後來試探耶穌,都是用同樣的手法,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牠也是利用這三樣試探來對待世上每一個人和基督徒!而今天在網上查考才發現原來那三個對耶穌的試探,還有更深層的詭詐之處,為的是要攻擊主耶穌彌賽亞先知、祭司和君王的職分!

《路加福音》第四章1-4節記載魔鬼的第一個試探,讓耶穌吩咐石頭變成食物以解餓,但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4節)。主耶穌能夠把水變為酒,可以將五餅二魚變成足夠五千多人吃飽,那要「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就顯得輕而易舉了,但如果祂真的聽魔鬼的提議這樣做,便違背了神的原意,就沒有資格作先知了。要知道亞當以前就是失敗在忘了神的旨意,只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肉體的情慾)。主耶穌用上述第4節經文就讓魔鬼誘人違背神話語的詭計無法得逞!

接着是5-8節,魔鬼引誘主耶穌只需要在牠面前下拜,便不須經過十字架的犧牲,可立刻得到天下的萬國、讓全地得到太平、完成彌賽亞拯救世界的使命,牠想誘祂以此來代替神的地位。如果主耶穌下拜魔鬼,就沒有資格成為替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的大祭司了!亞當早年就是把神擱置在一旁,只定睛看那「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果子(眼目的情慾),把別的事物取代了神在他心裡的位置!

最後9-12節,魔鬼用《聖經》的話來試探主耶穌,只要祂從殿頂上跳下去,就可以絲毫無損地宣告自己是神的兒子,不用經歷十架之苦就可以直接升為至高。這是要主耶穌試探神,這樣祂就不能榮耀神,也沒有資格得君王的權柄、榮耀和國度!亞當就是因為貪婪果子「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而忽略了對神的順服。主耶穌卻順服神而不貪捷徑。

第四章13節接着記載說:「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面對每一個試探,主耶穌都是用《聖經》的話語來把它擊退,並不需要運用什麼神蹟或奇技,這讓信徒知道,我們同樣可以運用《聖經》來抵抗試探。我個人曾經有過這樣一個經歷:多年前一位大學的女校友來與我聚舊,她表示喜歡我,要和我有親密關係,在試探面前,我那時在預備團契週會的經文環節,其中一句「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提摩太後書》二章22節)就湧現在我腦海,成功地把我從試探中挽救出來。感謝神,《聖經》話語真是大有能力!

基督徒的人生都不乏試探,何時我們獨自面對,總難以戰勝;何時我們讓主耶穌在心中居首位掌管生命,我們便能靠祂得勝!主耶穌已為我們作了最佳的榜樣。願我們都能熟讀《聖經》,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靈命的支柱,常為我們擊退試探的寶劍,阿們!

面對試探|伍大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