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兩顆星的大厨,常常玩人間消失,因著被接納,走出破碎 文娛

2022年出版許多以廚藝為題的電影,電影《Burnt(暫譯:着火)》是當中的佼佼者。故事講到亞當從小喪母,父親經常將他寄養在不同家庭裡。沒有母愛、父親又缺席的人生,到哪裡找生存的的意義?

米其林兩顆星 卻玩人間消失

亞當喜歡做菜,他開始打工存錢,存夠機票,就在19歲那年離開倫敦,前往巴黎追夢、學習廚藝。他靠着騙人和與生俱有的天賦,成為巴黎名廚JC的手下。工作到清晨兩點,早上七點就要起床選食材、備料,亞當渾渾噩噩地度過了幾年。

在名廚手下認識了其他的副廚朋友,工作壓力巨大競爭激烈。高等食肆上菜以「秒」來計,當日特餐有特殊的酒搭配,餐巾每日整燙,刀叉用尺來衡量間距……沒有家人、沒有真心朋友的完美主義者亞當,學到技藝,贏得米其林兩顆星,但無根無定向的他,為紓解壓力,竟然染上毒癮,讓主廚傷透了心。亞當知道自己應當振作,卻又無能為力,便玩人間消失的遊戲!

以上情節,是觀眾在快速拼湊後,所得的故事脈絡。其實,影片開始,亞當已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開了一百萬個生蠔後,再次玩人間消失遊戲,或說這次是人間重現!

找回工作夥伴 但無團隊精神

他重現倫敦,很戲劇化地找回過去在名廚底下工作夥伴們。這些二廚,有的因負債坐牢,有的因打架滋事,有的因亞當失蹤就自我放棄。亞當下了英雄帖,老戰友們也應承歸隊,獨缺一位醬料專家,亞當便覓得單親的海倫,願意以六倍價錢延請她。

接下來的廚房大戰,既緊張又娛人。亞當太過完美主義,任何細節有差錯,就擲盤丟碗。同工們知道他求好心切也就忍讓,但團隊精神全無。米其林廚師最大的壓力,是米其林公司的代表會不期然出現。他們穿着傳統服裝、成雙成對,隱藏自己身分。有時會將叉子故意擺在地上或空椅上,來考驗餐館是否有優質服務。

亞當還有另一個壓力,來自同儕——過去在巴黎名廚手下的同事里斯,他也有米其林兩顆星。原來米其林廚師之間競爭激烈,常會尖酸刻薄地暗地侮辱對方。里斯看到亞當的餐館,得到主流報紙的好評,便翻桌子掀凳子,將裝潢得像博物館的餐廳砸得稀爛。有才藝的完美主義者,心靈之脆弱,不堪一擊。

亞當的領台人員,以為米其林的代表來到餐館,亞當得知後心情忐忑,要求同工拿出最好的成績,自己的精神體力卻在衰敗的狀態,結果當然是滑鐵盧一場。

有愛走出破碎 上帝最終源頭

亞當感到羞愧,又回到舊有的習性——自我放逐!他到泰唔士河畔,將心得筆記丟入大河,又去對手里斯的廚房鬧場。里斯接待了亞當,還為他煮早餐,亞當不明白為何敵手會恩待他?里斯很坦誠地說:「如果你真的認識自己,就不會這樣好戰了。你是最好的廚師,我比不上你。請你繼續努力,我們才有領袖可以跟!」敵人的真言摯語,敲醒了夢中人亞當。亞當開始打開自己,正視自己的心理問題,參加了心理治療師的群體治療。

原來上次來的人,不是米其林代表,只是某公司的業務代表!醬料大師海倫很關心亞當,問明了他有個破碎的童年,所以怕失敗、怕被遺棄,經常情緒失控。當亞當向她坦承自己的軟弱時,海倫也說出自己的糗事,並鼓勵說:「我們一起同工吧,你並不孤單!你一個人是無法成功的,也沒有人可以!請相信我們,好嗎?」

亞當開始信任自己的團隊,大家享受工作的果效,這時真的米其林代表出現了。這一次亞當很平靜地說:「我們以平常心面對,繼續合作吧。」

從小生長在破碎家庭的人士,只要有人愛、有人接納,就能走出破碎,重建自信心。愛,是這個世代特別需要的元素!而真正愛的源頭就是上帝,祂的愛不僅給人力量和盼望,而且是聖潔永恆的,通過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犧牲最極緻地顯明出來。盼望讀者在新一年的開始,走出孤單,與愛的源頭連接!愛你的上帝,天天以關愛的眼神看着你,祂要幫助你,帶領你進入祂的愛的大家庭,走向最終的完美。

團隊達標 完美出擊|鍾艾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