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海鮮餐 美食

要探索某個民族的文化,一個渠道就是飲食。來到智利旅遊,發現智利的飲食簡單卻多樣化——海鮮、牛肉、水果、蔬菜的烹調,帶着濃烈的西班牙色彩,又加上印第安原住民的元素。二戰後,智利南部湧入德裔移民,上層社會又輸入意大利和法國烹調法。這樣的總和,構成了多采多姿的智利美食。不過,當地的人民由於生活指數限制,是以牛肉湯、沙拉和新鮮麵包為日常食物。

這次因着朋友盛情邀請,我們去了智利聖地牙哥一家以「海灣邊的小廚房」為標記的海鮮餐廳。餐牌上選項豐富,叫人目不暇給,我們就讓廚師推薦了。

我們又發現,這裡的西班牙風味飲食帶着「巴斯克」色彩。巴斯克在1970-80年代因着法式改良美食的輸入,而出現新式巴斯克烹調法,味道濃烈,看重團隊共享,我們一行八人就很適合點這類的特色菜共享了。

果汁、飲料是智利人進餐時必須的,價格低廉、總類豐富,五顏六色的杯中物,給人歡樂氣氛。

侍應生很熱情,都穿着專業廚師使用的圍裙,智利人並不高大,身材多半偏肥壯,穿上圍裙令人感到可以信任和友好,由老練的侍應生來推薦主食感覺很放心。

第一道前菜生蠔是日本「籍」的,據說本地的生蠔也美味,但沒有日本生蠔的滑嫩和淡淡的鹹香。我們點了兩打(大約十多美元),醬料是簡單的青檸汁、醃製洋蔥和荷蘭芹(Parsley)。喝着薄荷青檸果汁,在南半球的春天,感覺清新可口。

隨後上桌的是鮑魚冷盤,我們華人喜歡吃爽脆鮑魚,智利人則習慣軟綿,各有千秋。鮑魚厚實,感覺很奢華,卻也只是美金20元左右,令人驚訝。

焗烤蚌殼,有厚厚的乳酪鋪陳,蚌殼肉仍香脆,令人印象深刻。生吃蚌殼肉在美國很普遍,但在智利很少生食,我猜想可能智利的蚌殻肉太老,沒有美國小蛤蜊(Littleneck clam)的肉嫩。

餐廳入口的活海鮮包括帝王蟹,我們很好奇這裡的螃蟹是怎樣烹調的。原來蟹肉用來填大型的貝殼麵,再焗烤鋪天蓋地的乳酪,味道濃烈,非常巴斯克!

來兩碗海鮮湯共享吧。這海鮮湯類似法國南部馬賽的魚湯(Bouillabaisse),只是青口大到像手掌般,加上八爪魚、蚌殼、鮑魚,湯底對華人而言偏鹹,以新鮮麵包蘸汁來吃很合適。

我們也點了海鮮意大利麵,海鮮豐富,還有龍蝦鉗和各類海鮮,麵煮得軟硬適中,醬料很像阿爾弗雷德醬(Alfredo Sauce),是奶油和乳酪混合的,非常香濃但容易膩,不過每人一兩口,加上飲品就解決這問題了。

八爪魚是西班牙系列的重要食材,這裡的八爪魚巨大,煮法不像日本壽司店的八爪魚偏脆,智利人的吃法是煮嫩它,加上醬料,很下酒呢。

燒餅(Empanada)是不可少的大宗小食,由於是海鮮店,我們點了八種燒餅中的四種,有蘑菇起司、鮮蝦起司、鮑魚起司和海鮮起司,都很美味。蘑菇炒後收水加上起司,有一種松露味道,雖沒有海鮮,卻是平凡中的不凡。

這樣豪華一餐,八人吃得飽腹,買單時卻只有美國餐館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價格,真是物超所值。

有朋友從遠方來,共享美食,真是一樂也!那樣的友愛,是在主耶穌基督教會裡才有的,感謝耶穌,創造了美麗的智利、友善的智利人和多樣的智利文化!

智利海鮮餐|老饕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