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在每個時代,每個民族都有不同的意義和功能,基督徒如何看待它呢? 弗州園地 信仰

世界各地許多民族,每喜慶日子總喜歡擺宴設席,甚至端上美酒,乾杯為快。耶穌所行第一個神蹟,就是在猶太人的婚宴上把六大缸清水變成了上等好酒。在這次婚宴上,耶穌的母親及門徒亦都在被邀之列,你想他們會不會與眾人一同享用這上頂美酒?

中國古代文人為表現豪爽氣派,常以狂飲為傲。「詩仙」李白作《將進酒》詩文其中一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其實他仕場失意,借酒消愁,狂飲致病,英年早逝。蘇東坡作《水調歌頭》開頭就說:「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詩文全才陶淵明更是嗜酒成性,且自白不愧。武將方面,近代清末大功臣左宗棠不是戰死沙場,而是在一次狂飲中喪生。至於一般平民狂飲鬧事,不計其數。

在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為了保護公眾安全,一概禁止酒駕(限制其酒精程度),免得導致車禍,害己害人。有些基督徒為了扭轉社會風氣,自己實行禁酒。享年96歲高齡的周天和牧師,常談及他父親(周維新牧師)未信主前特別喜好飲酒,信了耶穌後不再飲酒,他父親作見證說:「對我個人而言,主耶穌把酒變成了清水。」

這並不是說,基督徒完全不可以飲酒。使徒保羅勸告提摩太:「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摩太前書》五章23節)少量的酒能幫助消化,增進血液循環;只是不要過量,以免傷害肝臟、心臟。《聖經》給我們的教導:「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章18節)對於每個屬主的基督徒來說,身體是聖靈的殿,所以要小心保重身體。

酒|陳爽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