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個幅員廣大、自由開放、多元民族的大熔爐。因此要認識美國,還得從多個角度來審視她的社會 德州園地 社會

有些所謂中國通的外國人,無論有多麼亮麗的學歷或頭銜,從立論上就可以看出,其實他們並不真正了解中國。同樣,我們也看到有些外國的所謂美國通的中國人,甚至包括外交界負重要責任的決策者,並不了解美國,以至於因誤判而造成決策錯誤。

華人來美國的不少,有些住在華人密集地區,可以不懂英文而生活幾十年。這樣,他們可能不大認識美國。其實就算懂英文,也不一定真的了解美國,因為文化不同、成長的環境也迥異。

有些人來美國住一、兩年或三、四年,拿個學位就回國,恐怕也不真正認識美國。若不認識美國就很難入境隨俗、融入美國社會,甚至會影響到下一代的融入人群、參與社會。

美國是個幅員廣大、自由開放、多元民族的大熔爐。因此要認識美國,還得從多個角度來審視她的社會。好萊塢電影中所呈現的只是一小部分的美國;新聞媒體中所傳遞的也只是美國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美國的政客與人民給人的印象是截然不同的,許多外國人討厭美國的政客,但是喜歡單純善良、樂於助人的美國人民。住在大城市的人和住在郊區或享受田園生活的人也不同。現在的美國社會與40年以前的美國也很不同。

有一位中國的學者潛心研究西方文明的歷程達十餘年,他終於發現,宗教信仰在人類生活中有着最重要的地位,它決定了人類的歷史。如果沒有宗教信仰,人類將永遠沉迷於權力慾望或物質享樂中。他得出的結論是,基督教信仰決定了西方的歷史,也奠定了西方文明。

美國的早期移民來自歐洲,絕大部分是基督徒,其中有許多是清教徒,他們要脫離專制暴政的壓迫,來到新大陸追求信仰自由。美國的開國先賢們一方面有基督信仰的根基,同時繼承了希伯來、希臘、羅馬的文化,一方面又試着避免那些歐洲在摸索政治變革中的缺點,由此形成了美國精神、文化和制度。

在短短三百多年裡,美國人經歷了幾次戰爭,思想方面受到各種學說的衝擊,工業革命帶來生活方式的改變,經濟的周期起伏也給人們帶來衝擊,許多人也曾離開上帝。然而上帝以三次屬靈的大覺醒及不斷的聖靈更新運動,把偏離的人帶回正路,基督信仰中屬天生命的特質進入了美國文化,成為社會的根基,因此多年以來一直有高尚品德的領袖帶領這個國家。也是因着信仰的影響,當它成了經濟和軍事強權以後,並未走上軍國主義的道路去佔領其它國家。

直到最近幾十年,有些美國的領袖帶領人民離開上帝,因此道德下滑,帶來許多惡果。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人持守純正的信仰,試圖力挽狂瀾。甚願上帝的大能再次拯救美國,使人悔改,清洗人心,棄惡從善,重新成為山巔之城、世界的光。

你真認識美國嗎?|天客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