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考評:美國四大信用評級公司堪稱「四大天王」,其評級指南猶如「天書」 生活資訊

華裔崇尚學習,注重教育,多數人知道GPA (Grade Point Average)這種成績平均績點方式。A相當於百分制的90-100分,為4點;80-89分為B即3點;70-79分為C,為2點;60-69分為D即1點;F相當於不及格(Fail),60分以下,0點。+號通常指加0.3點,-號指減少0.3點,如B+是3.3點,A-是3.7點。部分院校有A+(最高分4.3點),各州、私校,及大學先修/榮譽課記分制可略有不同,但整體上簡單好懂。

保險公司評級比較複雜。對保險公司考評主要有四大評級公司:貝氏(AM Best)、標準普爾、穆迪和惠譽,堪稱保險信用評級的「四大天王」。其評級指南猶如「天書」,一般人從未見過,即使見過也不懂其間奧妙,難怪許多人蒙在鼓裡,買錯保險而後悔莫及。

保險業貴在風險管理,關乎社會穩定、國計民生。衡量一家保險公司,需要綜合考察其公司組織、宗旨作風、財務實力、資產負債比例、產品結構、產品可靠性、運營原則、財務穩健、信用風險、理賠兌現能力、客戶評價等多個方面(詳情可參考業界推薦的《實話實說論保險》)。學生得了A的成績算是高分,但是A在標準普爾與惠譽兩家的評級中只算得上六等,A+是五等,AAA才是頂級的一等好。您如果聽業務員說他們A+公司而買單,以為買了最好產品,其實並不知背後真相。

「四大天王」並不使用通用評級量。其中兩家使用「A到F」標示,但應用方式卻並不相同,標準普爾和惠譽都以AAA為最高級別,後續的標示雖同但含義不同,C級之後更多差異。穆迪的評級劃分和標準普爾比較類似,但表述不同,穆迪以Aaa代表AAA,Baa代表BBB,Caa代表CCC,數字1、2、3對應「+」、「無符號」和「-」;BBB-/Baa3以下的信用等級被認為是不具投資性。貝氏最高等級採用A++標示,B+以下被認為不具投資性,E表示財務狀況處於監管之下,F表示破產清算,S表示中止評級。對於一些儲備金低、投資風險高、管理不良的保險公司,評級公司可不予評級。

四大評級公司字母標示法的複雜是不是讓人有點暈乎乎?為避免混亂,保險業考評也採用Comdex簡單直觀的百分位數,Comdex本身不算評級,而是所有評級的綜合評分基。該分值是基於所有被評級公司的數位分佈,對於大家判斷公司財務狀況有極佳的參考作用。目前AAA級的保險公司的Comdex是100分,代表兌現承諾的能力最高,最值得信賴。分數越低越不值得信賴。

《聖經》是真正的天書,上帝教導我們當存謙卑的心,虛懷若谷,終生學習。「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十八章12節)保險業是非常嚴謹的一個專業領域,從業人員必須持有專業執照,需要有虛心耐心誠心愛心,做到專業敬業守業護業。AAA級別的公司,招聘與培訓都十分嚴格。然而,目前華人圈裡有幾個金融銷售組織,打着學習理財知識的幌子,收取100元或125元不等會費,忽悠同胞。筆者親眼見到幾個本來連最簡單的水電賬單都看不懂、E-ZPass不會用的華人,被號稱為「世界最大的金融組織/最革命性」的產品洗腦之後,激情昂揚地到處拉人頭,卻根本沒有相關執照。這種老鼠會式營銷,害人不淺。《馬可福音》十四章38節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您需要向專業人士虛心請教,警惕那些等級差、償債能力堪憂的公司。

信用評級「四大天王」與「天書」|王海鋁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