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有實際行動,五個方面包括:肯定的言語、精心時刻、愛心的服務、贈送禮物、身體接觸 德州園地 家庭

我偶然發現了一本寶書《五種愛的語言》,這是我的大孩子Holland送給我的獎勵。

這本書我以前有一點印象,因為書名容易記也容易理解。以前在教會中,有一位執事和一位組長曾經介紹過這本書,但當時沒有很大的動力去買來學習。當孩子送給我書,我覺得要開始學習一下。這本書最初只有夫妻版,及後又有兒童版、青年版以及情侶版。因為這書可以幫助我在教會的家庭事工中服事,所以我購買了整個系列的書。四個版本各從不同的角度來寫,看似不同,其實書的内容都是環繞情侶及家庭中夫妻和子女的親密關係。下面介紹這五個方面愛的語言,幫助大家學習用實際行動表達愛:

肯定的言語

許多美國父母喜歡誇獎孩子們「Good job」,到底是哪方面Good job呢?可能家長自己也不清楚,只是習慣地一説。相反,東方的家長比較不喜歡用言語來讚賞孩子,也許認為孩子做得好是應該的。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時常會令華人孩子困惑,不明白為何老師的評價和父母極大不同!

肯定的言語並非簡單說「Good job」、「You did a wonderful job」、「做得好」、「你做得真棒」,也不宜誇讚外貌(如漂亮、帥氣)。肯定的言語最好是讚揚品格,例如:畫畫(可以誇獎有層次、顏色和搭配、構圖、條理、用心、細緻);運動(時常鍛鍊、有默契、認真、盡力);讀書和功課(耐心、用功、努力、時間掌握好)等等。

精心時刻

為什麼媒體報章上多是負面的新聞和文章?很多人受到情緒傷害和言語傷害,感覺不到有愛,因為人們沒有利用精心的時刻來彼此對待。很多時候一個家庭只習慣安排一起吃飯、一起做一些事情,卻沒有讓它成為精心的時刻。其實大家出去簡單吃一點Icecream、一起談笑、玩Board Game,都可以營造成一個共度的美好時光。

有些人覺得在超級市場買東西可能不算是一個精心時刻,其實不然,如果兩夫妻在選食物的時候,從體貼對方的需要,評估對方的喜好、習慣、品味來挑選合適食物(例如從對方的角度思考——為太太買蔬菜,為丈夫買主食、蝦、羊扒……),然後回家合作烹調,愉快享受美好的共餐時光。與孩子精心的時刻,可以是與他們一起做手工、看書甚至看球賽……

服務的行動

用愛心感受對方的需要,用行動表現彼此的關心。在家中常見的只是單方面的付出,另一方卻視而不見。太太在家裡忙於清潔打掃、處理前後院、買菜煮飯、照顧孩子,尤其是當孩子不舒服時,當母親的總是難以入睡——她當了家中的護士長、營養師、老師、會計師、採購員和僕人,幫助孩子處理生活和功課上的各樣難題。有時丈夫回來,看見家中凌亂,便一副撲克臉責怪太太:「你怎麼教孩子!」這樣的言語,不會使家庭和諧,而是亂中添亂!有誰不希望別人給予鼓勵和支持?所以,想要家庭健康成長,每人都要奉上真心給對方,為全家着想。

想一想:太太已經整天在家裡不停做各樣事情,是否考慮給太太也放個假?

問一問:你想我有個什麼安排可以讓你休息一下呢?

若每對夫妻能像對朋友一樣,保持彼此的尊重,相信美滿婚姻就在你的家中開始。丈夫的服務行動,也包括洗碗、洗衣服、洗車、收拾較新而不用的東西送給人、倒垃圾、洗廁所……妻子的服務行動,可以是為丈夫送上營養熱湯或香濃茶水、溫柔的問候,甚至準備浸浴的水。

贈送禮物

送禮物首要考慮的是對方的需要,不要認為鮮花、戒指、貴重禮物才能滿足太太。當你真心誠意送上她喜歡的巧克力、餅乾或小食,她自然心情愉悅歡喜接受。也許有些太太只需要一個好用的鍋、鑊鏟、百潔布……千萬不要送一些不合適的東西(等同浪費)。也許丈夫事先問一下,讓她給你一點提示,或許是精緻書簽、雅趣音樂盒、有記念的相片……若你花一點心思,對方一定會感受到你所送的禮物背後的心意。

身體接觸

身體接觸單純指抱抱摟摟嗎?其實不只這些,在我們生活上很多方面都可以有意義的身體接觸。譬如一起猜猜拳、跳舞、扶持別人下車……丈夫跟兒女長時間用電腦很累,媽媽為他們按摩一下;孩子生病時,為他們拍拍背。青少年臉上長青春痘,為他們敷一些健康面膜。還可以為家人清理耳朵、修理頭髮、鬍鬚和亂眉。每一項用心的身體接觸,都可以是溫柔的體貼。

注意切忌打孩子——這種身體接觸,會是孩子終身不能忘記的傷害。

盼望這五種愛的語言能在你的家庭裡發生作用,你可以選擇一項,或者兩、三項,與家人一起分享。事實上,每一個人都需要愛,也許你所需要的不只一種愛的語言,而是兩三種愛的語言。願《五種愛的語言》這本好書,也在每位讀者的家裡流傳!

五種愛的語言|林美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