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基督徒老師幫助戴邵聰解開不少人生困惑,減少誤入歧途的機會。今天他也效法她的榜樣:陪伴年輕人 芝城園地 信仰 見證

人在年輕的階段,能有一位生命的導師或好朋友,陪伴自己走過一段路,那實在是一件美事。就是這個念頭,四年多前我回應神的呼召,踏入了教會的大學生團契,期望能陪伴年輕人成長,一起走過一段充滿挑戰的日子。

陪伴我的高中老師

初上高中時,本來就喜歡戲弄同學、耍小聰明的我,是抱着遊戲人間的心態入學。後來遇到了一位地理科的基督徒老師,她不只在教學上盡心,課餘還關心同學們的需要。經過許多的課後傾談,她幫助我解開不少對人生、對世界的困惑,減少了我誤入歧途的機會。

因着她那份耐性與關懷,我們幾個同學最終都接受她的邀請去了教會,並參加團契,後來更認識信仰,接受耶穌作為救主,更受洗加入教會。現在想起來,她所給予的教導實在記不起很多,但當年我面對種種困惑與挑戰的時候,她所給予的陪伴與支持還歷歷在目,或許也在我心裡埋下了後來要去服事年輕人的種子。

效法老師與年輕人同行

現在我在服事年輕人團契,不知不覺也效法了當日那位老師為我們一群年輕人所作的事,主要就是陪伴與同行。有時要帶領,有時要跟隨,但我想最主要的還是同行。其中一個年輕的小伙子就是這樣與我們同行了一年多。跟很多基督徒一樣,初認識基督教信仰,都是帶着懷疑與探索的心態,及至當他經歷到耶穌的真實後,才不得不降服於主的腳下,接受跟從所信的道。回想這短短的日子,所經歷的豈只是高低跌宕,有落在死蔭幽谷中灰心喪志的時候,亦有走上青草地享受安穩喜樂的時候。作為導師,能夠做的就是在旁與其同行,默默為他禱告守望。

Chi-2208-P06B-PX-footprints-1145883.jpg

保羅與提摩太同行

新約《聖經》中所提到的提摩太,與其師傅保羅的關係,也是同行的一個完美示範。由最初的「屬靈的真兒子」(參《提摩太前書》一章2節) 到 「與我同工的提摩太」(《羅馬書》十六章21節);由帶領他學習服事的年輕門徒,到後來與他同工;其身分由兒子變成學生,又由學生變成同工,都是由兩次出外佈道,甚至遭遇各種患難,而建立的關係,是以生命作示範的。這種同伴同行,由知識轉化為行動與經歷,就印證了與年輕人「一起走過的日子」的重要。

我想起有名的「沙灘上的足印」的故事,說一個人看見沙灘上有兩雙足印,那是主耶穌與他同走人生之旅。然而他發現在人生最艱難的階段,只剩下一雙足印,困惑的他聽到主說:「親愛的孩子,你看見的那一行足印是我的。在你最痛苦軟弱時,是我背起你走。」確實如此,當我們遇到患難困苦時,會懷疑主耶穌是否離開而要我們自己承擔,但其實祂從未離開。

我們並非主耶穌,難以背負他人的重擔,更遑論可以承擔別人的難處與困苦,能做的便只有默默地與其同行,為其獻上禱告與支持,鼓勵他凡事靠主,讓主親自背負,從危難中搭救他,好讓他知道,與他同行的,不只有你,還有主耶穌。 

三段陪伴同行的足跡|戴邵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