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有酸鹼之分,偏飲偏食會危害健康,增加患病機會和風險 健康

令身體免疫系統下降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因飲食導致身體酸鹼不平衡。食物酸鹼之分不是指味道、口感(檸檬吃起來很酸,但它屬鹼性),而是經過消化、吸收和代謝後含磷酸、硫酸和氯離子就屬於酸性;代謝後含鉀、鎂、和鈣離子就屬於鹼性。

日常生活中的酸性食物包括:肉類、海鮮類、雞蛋、果仁、汽水、酒精、咖啡、朱古力、加工和精製的食物,尤其是白糖做的糕點、高脂肪及油炸糕點等。

鹼性食物通常是來自植物,包括所有的瓜菜、大部分水果、植物根莖、涼茶、綠茶、海帶、天然醋,菇類、木耳等。

當你吃太多酸性的食物時,通過身體的平衡系統的自動調節〔包括緩衝系統(Buffer System)、肺和腎〕,中和體內的酸鹼來達到平衡。然而長期吃太多酸性食物(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分),身體的平衡系統就要不斷努去排泄酸性離子;如此同時,身體也會排泄鹼性的礦物質,而鹼性礦物質都是來自蔬菜和水果。假如你只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的話,就不能補充足夠的鹼性礦物質,久而久之,就會增加肺和腎的負擔,而且會使體內大量的礦物質流失,體內的酸鹼就會失衡,從而導致許多慢性疾病的產生。

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分為主,喜歡吃肉、油炸品、甜品,喜歡喝汽水或其他含糖飲料、咖啡,喜歡吃加工零食,卻不喜歡吃蔬菜水果,也不喜歡喝水,久而久之,血液就會酸化,造成酸性體質而影響身體健康。

酸性體質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包括肥胖症、容易上火(熱氣)、長瘡、長瘤、便秘、關節和肌肉疼痛等症狀。酸性體質也容易造成免疫系統紊亂,容易對食物和環境產生過敏反應;酸性體質也容易增加血液濃度,令血液流動速度減慢而導致血管阻塞,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機會。要知道,癌細胞喜歡在酸性環境下生長,所以酸性體質也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從營養學的角度,吃太多酸性或鹼性的食物對身體都不好,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來達到酸鹼平衡。那麼怎樣才能達到酸鹼平衡呢?就是要控制好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的比例,即一份酸性食物要配三到四份鹼性食物。大家可以參考美國的健康盤——盤子裡一半是蔬菜水果;1/4來自澱粉類食物;1/4來自蛋白質。要記住,吃蛋白質的同時要吃蔬菜水果;喝咖啡的同時也要記得喝涼茶和綠茶;加工的食物就少吃為妙。如此的話,大家都會健康一點,病痛也會少一點。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為生活拼命工作,因而失去家庭與健康的平衡。正如《聖經‧羅馬書》十二章3節,保羅說:「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着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意思是提醒我們凡事不能偏左偏右,要行在其間保持正道。不論飲食、工作、家庭關係上都不要失衡;其中最重要也不能忽略的,就是要保持與上帝之間關係的平衡。求主幫助和加力!

食物的酸鹼性|張靜芬營養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