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受造世界和藝術 專題:生態危機 生活資訊 社會 文娛

關愛受造世界與藝術有什麼關係呢?兩者之間又怎樣連結呢?這個議題是以創造論為基礎的──我們相信世界是上帝創造的,人類更是祂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被賦予管家的責任。我們在享受生命和延續生命中,衍生對上帝的感恩之情,對這個被造世界的美麗和豐富充滿驚嘆和讚美,而且我們有責任珍惜和保護上帝所造的一切。除了珍惜地球資源和愛護上帝所創造的其他生命物種,更要懂得以基督的心為心,善待地上的弱勢社群,從而建立一種國度觀念,就是在地如在天的天國觀念。這就是關愛受造世界的理念的由來。

上帝是偉大的藝術家,歷代藝術家都只是二次創作者,基督徒藝術家的作品必定帶有信仰的元素。我們觀看和欣賞基督徒藝術家的作品就有如迎見上帝,我們學習欣賞這些作品有如渴慕上帝的話語。下面介紹兩個作品:

作品1:救救小魚

海洋塑料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不僅影響海洋生態,威脅魚類生存,對人類健康也造成隱憂。我們的後代更是受害者。所以當下次再想隨手丟棄一個塑料瓶時是否會手下留情,為子孫後代想一想。

作品2:拾荒者

人類貪婪自私造成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全球各地最主要的民怨都是貧富懸殊惡化,很多人都成為被剝削的一群,造成社會矛盾。不少窮得每天沒有三餐溫飽,沒有固定居所,特別那些年紀老邁沒有生活技能的長者,只好靠拾荒過活。有靠拾紙皮的長者,整夜睡在店鋪門口,為等待清晨開門第一個拿到紙皮。然而這群荒者受到社會的嫌棄及歧視,認為他們影響市容。其實他們對社會頗有貢獻,他們為社區處理環保回收,為地球減廢。今天我們要反省創造之初上帝交託管家身分給我們管理大地,但人類犯罪後以自己為宇宙中心,以主宰者身分代替管家的角色來對待被造世界,這是上帝不喜悅的。

關愛受造世界和藝術|周文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