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能一生一世都陪著孩子,怎樣才放心?重要的是作榜樣,也教導下一代遵行上帝旨意 家庭

記得上次耆英團契聚會,李太提及母雞、小雞,今天她興致勃勃地向大家推荐《號角》月報「寵物情緣」文章,描寫小雞之間的「霸凌」、「挺身而出」故事,想不到小動物都有同情心、互助關心。上帝的創造真奇妙!

李叔叔接話說,大多數動物雌雄外形相似,也有例外的如公雞、雄獅、孔雀等很特別,公雞在雞群中挺胸昂首,雄獅更有獸中之王之氣勢……這不單是外表的威風模樣,也使我想起「看守」的角色,《聖經‧創世記》,上帝將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可見父親有管理的職責,供應家庭所需要,生活量入為出,讓妻子和孩子生活無憂。中文的男字,就是「田」加「力」,承擔粗重工作——家居修補、換燈泡、通水渠、鏟雪、搬運等。

朱嬸笑着問,大男人相聚是否喜歡吹噓自己頂天立地、所向無敵,真正做起來就有心無力?

林叔叔說,上帝給人使命、託付,也賞賜智慧、能力,首先要願意承擔加上盡力去學習。修理、看守還事小,人生路途難免會面對很多風浪甚至患難,不過上帝應許給我們恩典、能力,「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馬書》九章33節)

張伯伯說,「修理、看守」也包括家庭中人與人的關係,我們在兒女還小的時候,就跟他們講《聖經》故事,讓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分辨什麼該做不該做,學習結出聖靈的果子,懂得自我約束、自我保護。現在子女都已成年、獨立,我兒子還在教會的團契中參與服事,學習與外人交往。這讓我們作父母的放心,因人的智慧能力有限,父母也不能一生一世都陪著孩子,而昔在永在的天父全智、全能,可以成為他們永久的倚靠、避難所、隨時的幫助。

退伍軍人權叔想起舊約《聖經》人物挪亞,他遵照上帝所吩咐的建造方舟,在大洪水到來之前帶同妻子、三個兒子及兒媳婦進入方舟;同時將飛鳥、牲畜、昆蟲等每樣有公有母帶進方舟,而且預備超過一年的食物。兒子及兒媳都同心協力,相信是挪亞本身作榜樣、受敬重,也教導下一代遵行上帝的旨意。

陳老師講另一個《聖經》人物——住在所多瑪的羅得,當他說「上帝要毀滅這城」時,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恐怕是這個作父親的平日花言巧語、自吹自擂、說話不算數。難怪《以弗所書》說「戲笑的話都不相宜。」

長老說,大家熟悉《路加福音》十五章的故事,小兒子在父親還在生時就要求分家產,可謂大逆不道,而當他揮霍放蕩耗盡錢財之後仍厚着臉皮回來,可見他還記得父親的慈愛;父親遠遠看見,就跑去擁抱、親嘴,沒打罵,沒追究,反而拿上好的衣服給他換,拿戒指給他戴,宰殺肥牛擺筵席慶賀浪子回頭,可見為父的心腸——體諒、包容、接納。主耶穌教導我們稱上帝為天上的父。《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天父保守我們、看顧我們,勝於地上的父親。《詩篇》一零三篇8-13節:「耶和華(上帝)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

《號角》插畫/ Ines Lee:亞當修理、看守伊甸園

宋阿姨說,上帝應許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子女都已成年、獨立,現在輪到我們學習獨立,要好好照顧自己身心靈健康、喜樂,讓已經獨立的子女放心;有條件的話,學點新科技知識也是必要的,還可以琴棋書畫、唱歌打拳、健身舞……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天父領我》

  • 天父領我,我深喜歡,蒙主引導心中平安;
  • 無論日夜動靜起坐,有主聖手時常領我。
  • 天父領我,日日領我,天上慈父親手領我!
  • 惟願跟隨不離右左,因蒙主恩親手領我。
父親的榜樣|田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