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冠才想起需要授權書,有用嗎? 生活資訊

問:上月確診新冠,雖然病情不太嚴重,並漸漸康復,但因年紀較大,確曾擔心會有生命危險或者不幸。想起朋友的建議,要有一份授權書(Power of Attorney)來處理自己的財產和醫療安排,是嗎?怎樣進行?

答:授權書的確很普遍,若安排恰當也是很有用的。閣下因健康問題而產生的顧慮實是一個警鐘,因為生命實在很無常。因此,若簽有這類文件的話,當真的患重病以至不能打理自己的財務時,可以由自己心儀的代表替自己打理財務。

一般來說,授權書分全面和局限。全面的授權書是讓您所委託的代表,幾乎就一切涉及閣下的財務問題都可以作您的法律代表;不論是物業、股票、年金、退休金、銀行戶口、保險箱內涵,各種稅務及相關政府交易等。另一種授權書,只是局限在某些活動範圍,例如處理某一物業的出售或出租手續,一旦完成便結束撤銷,以免過於廣泛及拖延太久。

受權書若屬於持續性(Durable)的話,這代表便可以全權代理閣下指定授權的活動,不管本人身體健康如何,唯一可以終止這授權的委派,是本人神智清醒時,正式以簽名及地保認證(Notarized)書面形式通知對方取消。但第三方在未正式取消前,用該授權書所作的交易均屬有效。正因這緣故,若受權的代表所託非人,或基於利益關係,越是不悉心照顧閣下便越可獲更大的利益。例如對方是財產繼承者,只求爭取繼承額的最大化,而此時本人可能已經神智不清,或體能惡化到不能再改授權書。因此,閣下必須審慎考慮恰當人選。

另外,這種授權書一般不會涉及醫療上的決策,而應該用醫療決策書(Health Care Proxy, Medical Directive, Health Maintenance Directive)。此外,授權書在自己去世時便宣告終止。

染新冠才想起需要授權書,有用嗎?

染新冠才想起需要授權書,有用嗎?|文展雲律師 文旭慧律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