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新偉中醫博士】:人有先天之氣及後天之氣,中醫教您兼顧美食與養生,達致延年益壽目標 美食

向大家介紹一些能提升免疫力的食療。

免疫力即中醫所謂的「正氣」,「正氣」乃是人體內一支專門對付病原體或致病因素的聯軍,它是由多種運行於體內的氣(主要為元氣及宗氣)所組成。元氣即腎氣,是來自父精母血未出娘胎已有的先天之氣,而宗氣則是由脾胃從運化食物所生的後天之氣。所以宗氣代表人體內一種看不見、但感受得到的「氣」,即是平日我們用來說話、運動及防禦疾病的一種能量;而元氣則代表人體的陽氣以溫煦五官百骸,以提升免疫力(即提升人體的氣及陽),原來人可以通過補氣及助陽來提升人體的免疫力。

中華民族的祖先把「美食養身」和「防病治病」兩者相互結合,融為一體,能補能治,遂創造了「食療」的概念。食療即食物療法或飲食療法,基於藥食同源的原則下,根據各人不同的體質或不同的病情,選取一些具有一定保健作用或治療作用的食物,通過合適的烹調方法,成為一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因此「食療」既是美味佳餚,又具有養身保健和防病治病的作用,能吃出健康,益壽延年。

日常飲食中,其實有很多食物都有補氣和助陽的作用,適當選取這些食物,自然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卻病養生。茲就補氣及助陽兩方面的食療介紹如下:

補氣方面,多以黨參及北芪為主,其他的中藥則包括雲苓、白朮和黃精等,其代表方劑包括:四君子湯和補中益氣湯等。不喜歡食中藥的人士,則可選食瘦肉、鷄肉、雞蛋和豆類等食物。食療介紹——黨參生薑煲老母雞、淮山炆栗子瘦肉、百合龍眼肉雞蛋糖水、北芪茯苓煮鱸魚等,均有補氣健脾的功用。

助陽方面,多以巴戟天、杜仲和狗脊等為主,其他的中藥則包括肉蓯蓉、淫羊藿和菟絲子等,代表方劑包括: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日常助陽的食物有:牛肉、羊肉、禾花雀和鵪鶉等;食療介紹——杜仲羊肉煲、淫羊藿煲雞蛋、肉蓯蓉炒羊腰、菟絲子麻雀糙米粥和合桃肉炒韭菜等,全部都有補益或助陽功效。

海外土生華人或外籍人士,以及一些對中草藥不認識或無信心的病人,一般不喜歡飲用中藥的煎劑,也許是不習慣那些苦口良藥的味道,又或是不了解處方中那些草藥的成分,甚至深恐那些藥物與自己平日服用的西藥產生反效果等。因此,某些中醫師會用食療法替代煎藥,如氣虛病人,可多吃蜂蜜、龍眼肉或人參糖等;腎陽虛病人,可多吃核桃、花生、栗子、開心果和腰果等,日常餸菜可酌量加入海參、花膠、蛋黃和鵪鶉蛋等。

要提升免疫力,除了食療外,還要注意個人的生活起居,適當運動,注意精神修養,不吸菸,不酗酒,不過勞,勿縱慾等,才能達致延年益壽的目標。

食療提升免疫力|馮新偉(中醫博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