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德國富翁經過高山卻經不起低谷——金融風暴中,30家銀行催債而自殺 德州園地

據說以色列人年終三件事——對一年來的言行舉止反省和懺悔,求上帝饒恕;在會堂禮拜,虔誠祈禱,祭司吹號角表示對上帝的敬畏和信心,督促新的一年要謹言慎行;虔誠猶太人舉行贖罪儀式,誦讀《彌迦書》七章18-20節經文後,撩起衣角抖動衣服,表示拋棄罪惡成為聖潔。還有人把反省出的罪寫在紙上投入火爐燒掉,表示上帝潔淨眾罪。

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下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經過40年終於來到約旦河邊,對面就是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在他們即將進入新生活、新地土之時,上帝藉《申命記》十一章11-12節向他們說話:「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得那地,要付代價,然後滿心感恩地去領受上帝應許的國度,上帝恩典會像雨水一樣伴隨。

這裡三次提到「地」,被稱為「流奶與蜜之地」是上帝賜給百姓的地方。從個人角度看,「地」有如心靈,喜樂時滋潤,不如意時就枯乾。生命中有高山,有低谷,有歡喜快樂,也有悲哀憂傷。別忘記處高山時謙卑感謝主,在低谷時交託禱告主。(有位曾是全球排第94位的德國富翁,金融風暴一來,30家銀行上門催債,他無法面對而自殺。他經歷過高山,卻經不起低谷。)

「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這地」,不是指天上有隻眼睛盯住看,乃指上帝的同在。我們是上帝的子民,何等有福,可經歷《詩篇》十六篇5節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從歲首到年終」,是上帝日日眷顧、終生保護祂的子民。上帝是恩典之源。祂「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祂的「路徑都滴下脂油。」上帝的恩惠和慈愛必隨著那些愛祂的人。我們要献上無盡感恩。

從歲首到年終|梁德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