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香牛肉乾 美食

近來氣候變化大,有時買物料恐缺乏,在這種末世氛圍下,學習做能久藏的臘肉、臘腸、臘鴨,甚或牛肉乾,都是一種儲備,以便不時之需。這類脫水、能久藏的肉類,最簡單的要算是牛肉乾了。半天即可完成,而且保證零失敗!

備料

牛肉:最好是一大塊的牛腿肉,比較瘦,又省事、容易處理。牛腱亦可,但有太多筋,不利老人家或牙齒不好的人,不過口感好,只是比牛腿肉貴。無論是用牛腿或牛腱,都是台灣人喜歡用來做牛肉乾的,因為纖維比較長。台式牛肉乾要求長型,拉開纖維後,自己吃較有口感,撕開後給朋友或家人吃,很有分享的愉悅。本次使用牛腿肉2-3磅。

調味一:青蔥三條、薑4-5片、米酒1/4杯、香葉少許。

調味二:金蘭醬油半杯、醬油膏少於半杯(或用生抽、老抽混合亦可)、冰糖4顆約小指尖大、鹽1茶匙、五香粉2茶匙、花椒粒2湯匙、黑胡椒粒2湯匙、八角3-4粒。

作法

先將牛肉放在鍋中,加水浸過表面、放入調味一。煮開後收小火,燜煮30分鐘。撈起牛肉,攤涼後,順著紋路切片,厚度小於半吋。牛肉湯留著備用。

將花椒、胡椒、八角稍微打碎(不要成粉),加上五香粉、鹽放在炒鍋慢炒,直到香料出味稍微帶黃。

放進牛肉,再炒一下,讓香料黏在肉片上。再放入4瓢牛肉湯,將醬油、醬油膏、冰糖放入。大火翻炒,將湯汁收乾,但小心不要燒焦。關火,在烤盤上放烤架,然後將牛肉均勻放在烤架上。用調羹將剩下的湯汁和調味料淋在牛肉上。烤箱華氏300度烤40分鐘。記得每10分鐘翻面一次(調味料有冰糖,會黏在牛肉表面)。拿出烤箱,放涼即可食用。

可因個人口味喜好,在調味料上斟酌加添或減少。

訣竅

一、牛肉要順著紋路切片,這樣肉的纖維才能長長的。

二、要用瘦肉,沒有太多筋,質感才穩定。

喜歡其他口味的牛肉乾,可在調味料上變化。有些人喜歡加上一點白蘭地或威士忌,不過就不適合小朋友了。如果喜歡做果汁牛肉乾,可用不同的新鮮水果汁,加上適量麥芽糖。

有些家庭在春節,會奉上牛肉乾,配上老人茶(功夫茶)。春節將近,讀者不妨試試看,烘製自家出品的牛肉乾,必屬佳品!

牛肉乾攜帶方便,旅行郊遊都適宜。最有意思的是有同伴一起同享,正如上帝喜歡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人與祂也建立關係,獨樂樂,不如與眾同樂呢!

台灣五香牛肉乾|老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