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公路上漫行的人大都患有老年癡呆症? 健康

有沒有突然忘記電視裡演員的名字,在以往卻能如數家珍般,說出這演員的背景和他的作品?有沒有在街上遇見好朋友,但無法叫出名字,而是尷尬地用「好久不見,你好嗎」來含糊帶過呢?偶然發生一次,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重複發生,再加上多次叫錯兒女的名字,或餐具無緣無故地掉落,又或者開車到了街口,才懷疑自己是否沒有關門等,這些都足以令人聯想到,是不是患上了老年癡呆症(又稱阿茲海默症)。

20多年前的一個早上,好朋友約翰的爸爸失蹤了,正當家人在憂慮和無計可施時,一名警察扶著約翰爸爸的手下車。警察告訴約翰,他的爸爸在高速公路上遊蕩,十分危險。警察離開後,約翰和他爸爸談了談,發覺他一切正常,對答如流,又無病痛。然而經驗告訴我們,在高速公路上漫行的人大都是患有老年癡呆症,因為他們突然間失去認路的能力,不知道怎樣回家。

老年癡呆症的早期患者,在生活上與普通人沒有太大分別,後期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記憶力下降、活動力減弱、情緒反覆、表達能力差、妄想和無中生有、產生視幻覺、常重複動作和睡眠困難等。其中,善忘與老人癡呆症有點相似,因此容易被人混淆。然而,善忘是因為記憶功能退化,而老人癡呆症卻是因為腦細胞實質性的死亡。前者進展緩慢,可作適度的調整和改善,後者則來勢洶洶,十分難治。

時至今日,沒有找到導致老人痴呆症的確實原因,但一般認為與下列因素有密切關係:先天遺傳、後天的生活和居住環境、飲食營養、酒精、化學物質、有害金屬,藥物影響等等。有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就算在懷疑期間,筆者也建議盡早採用非藥物的治療,比如心理康復治療和記憶力康復治療。

老人癡呆症不是急症,但又是無法醫好的病,通常會在日常生活中加入一些輔助活動:例如散步、輕巧的肌肉和肌力鍛煉,簡單的思考和記憶力訓練。在飲食方面也要特別小心,儘量補充足夠胡蘿蔔素、葉酸、類黃酮、維他命C和維他命E等;另外還要補充足夠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以防供血不足引起血管變化。血管的變化,的確是會影響到腦細胞的生長和壽命。

其實除了醫生,還有一個能力更高的治病高手──上帝,祂時常被人忽略。這位全能的醫治者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

淺談老年癡呆症|關雄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