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擁抱生命景點——作家雷瑩靠著信心祈求上帝,絕地中有光明出口 德州園地 見證

人一生中有許多願望與景點,期望每個願望實現,讓每個景點繁花盛開、綠茵蒼蒼,雷瑩的心願就是去擁抱生命中璀璨的美麗景點。

在變動中成長

雷瑩的父親畢業於北京大學,寫得一手好詩詞;母親畢業於北京藝專,尤其擅長國畫;雷瑩對藝文的才情、喜歡唱歌的好歌喉,均傳承於父母。由於父母都是學有專長的高級知識分子,在台灣定居後受到政府重視,在公務機關擔任要職。她從小隨著父親職務的一路高陞調動,生活就在不斷經歷遷居生活變動中成長——高一就讀彰化商職,是技術型中等學校;高二就讀桃園中學,是普通高中;高三轉學到台南長榮女子中學(長老教會創建)。從職業學校轉讀普通中學,除了要面對完全不同的課程,還要適應新環境,重新結交新同學,一切努力還未紮下根,不到一年又要轉學開始另一個新生活,在變動與壓力下辛苦度日,對青春期孩子來說真的很難不沮喪,轉學生除非有很吸引人的個人特質,否則也很難交得到真心朋友。然而她在最後的一年學校生活中找到了快樂的泉源。她說:「感謝上帝,我在長榮女中度過最開心的校園生活。當時英語會話與音樂教育是學校一大特色,聖歌隊時常透過訪問教會獻詩或舉行演唱會,校內合唱團更是連年奪冠。每週有一堂宗教課,藉良好的宗教信仰來培育學生的生活態度,這樣的生活教育帶來良好的素養變化,我學會禱告交託。」

面對人生考驗

高三那年,雷瑩認識了大她9歲的高志新,當時他已經高等考試及格,被分配到政府機關工作,寫得一手好詩詞,算是雷瑩的鄰居,他對她一往情深,在他神馳情深的眼中,戀愛中的雷瑩真是百媚千嬌晶瑩剔透,他天天一封好字好詞情書追求,就在驪歌初動鳳凰花開的季節,從小乖巧伶俐的她為愛不顧父母的反對,答應了才子高志新的求婚,放棄自己凌雲壯志,18歲的花樣年華自此獻給了家庭。不久大女兒高瑋粉嫩的出生,全家如獲至寶欣喜若狂,但她畢竟太過年輕,孩子的到來讓她手忙腳亂,也不懂夫妻相處之道,再加上婚後婆媳間的關係緊張,單純的雷瑩內心十分害怕,又不願回娘家訴苦,只得靠祈禱與百般忍耐度日。她喜歡閱讀,將一切心情寄託在中國文學雋茂的辭藻裡,她開始用非常敏銳的筆觸寫出有情有愛的文章,1960年參加《亞洲畫報》第六屆短篇小說比賽獲得佳作獎,更激發她對中國文學的那份熱愛。

婚後第七年,只有高中學歷的她毅然決定北上重考,上補習班勤讀,她資質本來就不錯,加上努力用功的結果,僅用三個月時間,就順利地考取了台北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的會計統計系,完成大學學業的夢想;期間先生也帶著女兒到台北看她,增進小倆口的關係。時間奔馳光陰飛逝,女兒高瑋已經從幼稚園畢業了,面對這段母親缺席的日子,她覺得對孩子非常虧欠,重歸家庭後,她雖然是職業婦女,下班後盡力做好母親的角色。後來他們一家遷居台北,生下兒子高珩。在孩子心目中,媽媽是一位善良、熱情、才華橫溢,非常完美的一位女性。

愛是一切動力

1990年9月,雷瑩一家移民美國,當時真是舉目無親,心裡感覺淒涼。次日清晨,她走出後院,正在灑水的隔鄰老太太Margaret看到雷瑩時,就主動的打招呼,還親切地把先生James從屋裡叫出來,介紹給她認識。Margaret是德國人,二次大戰以後德國經濟蕭條,就和丈夫到美國謀發展,沒想到丈夫卻在一次車禍中喪生,她孓然一身,開始過著蓬轉萍飄的日子。所幸遇到一位好心的牧師留她在教會做義工,在那兒遇到小她14歲的執事James。James經歷越戰的浩劫,除傷了一條腿外,還有頭痛的頑疾,有長達8年的時間進出醫院為家;Margaret日夜相伴,受盡精神上的煎熬與痛苦,然而雷瑩卻見證這對信主的老夫婦超越國籍與年齡之愛的堅定與善良,也享受到上帝透過這對好鄰居傳達的愛。

雷瑩說︰「沒想到上帝總是眷顧我,在第一次見面時,他們就對我說不要怕,我們會幫助你,當時真是非常的感動。」往後的日子裡,他們真的是給了雷家許多的幫助,那個百廢待舉的家很快就建立起來了。她們成了忘年之交,Margaret常親暱地叫她Baby,充滿愛的行動。令人心痛的是相處的時間只有一年,這對老夫婦就相繼離世了。而這一段異國的友情,永遠埋在雷瑩的心裡不會忘懷。

愛是一切的動力,它能讓心動起來。雷瑩從此在生活上改變了軌道,覺得世界是如此遼闊,重新做生涯規劃,不再像以往喜歡到處去遊玩,她養成早睡早起好習慣,早上起來讀英文,每天唱歌;對她而言有歌聲相伴的日子就是天堂。她常常在清晨三四點鐘起床,面對一盞螢螢的燈光,窗外樹影搖晃,有感於在異國他鄉的溫暖的友情,她以細膩優美的文筆寫盡人間的溫暖與滄桑,學商的她在文學的領域裡彩繪出一片天空。2000年獲得「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LACWA)」10週年佳作獎,並先後出版了長篇小說《翠湖春暖》、散文集《變色的天堂》,兒子高珩在媽媽出版書的時候,幫忙在台灣發行的書校稿、出版、運送至美國。

學習遵行主道

雷瑩覺得人在追求存活的邊緣裡,最熾烈的戰爭是人與自己的戰爭,有時竭盡所能也無法戰勝自己內心的世界,那樣的無力感讓她在懵懂裡有點感傷。人生不滿百雖說短促,有時也覺得漫長無奈。人一生塵勞碌碌,只有教會可以沉澱人的心情,淨化人的靈魂,人辦不到的事就交給上帝。

2014年,雷瑩找到一個學習遵行主道(《聖經》)的地方——西南國語教會,在這個屬靈的大家庭裡,因主愛和接納增加了她生活的信心與勇氣,在牧師證道時受到聖靈的感動與光照,決定受洗成為主的兒女。她參加主日聚會及查經班,追求靈命的成長,為要經歷基督新生命所帶來喜樂、平安和豐盛。

雷瑩說︰「如今我的第四代曾孫也出生了,上帝真是很恩待我!人生雖然有不幸與痛苦,但是靠著信心祈求上帝,把所有的災難降低,在絕地中找到光明的出口;大家用愛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需要關懷的人,讓那飄蕩在苦海裡的生命有一點點亮光。」她默默地關懷周圍的人,她不再是一朵孤寂的雲。抬頭仰望艷陽的絢麗,彩霞的斑斕,人生有時雖然顛沛困阨,然而愛是一個發光體,炫炫光芒,可以照亮社會,照亮全人類,這麼重大的使命感我們怎能不珍惜呢!

用愛擁抱生命景點|唐健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