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處低潮通常希望能夠打開新頁,然而我們似乎又意識到所迎來的,只是一個未知的將來 專題:2022新心迎新歲 信仰

當人生處於低潮,或是不順意的時候,我們通常希望能夠打開新頁,從新再來。然而,我們似乎又意識到,所迎來的,只是一個未知的將來。於是我們會希望做些什麼事,讓那新頁可以寫上平安與祝福。不少人在新年第一天,就去寺廟祈福,基督徒們也會到教堂裡好好禱告,盼望新的一頁所寫的是滿滿的祝福。我們可以說這種心態是「迎新」心態,其特徵是應順天命。

有些人會用「創新」心態去打開新頁,而「創新」心態的特徵是命運在我手。從表面看,這樣的「創新」的態度比「迎新」積極一些。不過,也可以反過來說;「創新」的想法比較天真,是不明世事艱難;很多時候人雖然很努力,卻未必可以成功。而沒有「創新」,並不一定是因為消極,其背後原因可能是認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實兩者沒有衝突,只不過「迎新」者的信念是「成事在天」,而「創新」者的信念是「謀事在人」。

其實,面對新年,我們還可以有第三種選擇──那是內心的「更新」。清楚地說,人們不是到寺廟或教堂去祈福,而是存著謙卑與信心來到上帝面前,敞開心靈,讓上帝藉著《聖經》的教訓來「更新」我們的心靈。這樣的態度是融合了人的決志:人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努力謀求一個豐盛的人生;而這種努力,並不是靠一己之力,而是聰明地、謙卑地依靠創造主的力量,讓所謀的事得到成就。

確實,「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全人類、不分種族膚色的共有經驗,只不過一般中國人不認識上帝,就以「天」來解釋內心的體會。不過,這樣的解釋並不會帶來信念,因為這樣的觀念是模糊的,並不能確定「天」是否願意幫個忙。另一方面,對於不能確定的事,我們也無法安心相信這個「天」是否真的能夠幫助。對基督徒來說,我們相信《聖經》的啟示,知道上帝是全能、全愛、樂於向人施恩的上帝,每一個投靠祂的人都不會落空,即如《聖經》的承諾:「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上述認知並不削減人們「迎新」、「創新」及「更新」自己的努力;相反,因為有了對創造天地的上帝的信心,就會更雀躍地「迎新」、熱烈地「創新」,及更加開放自己,被上帝「更新」,相信上帝的恩典,全能的上帝會在我們所翻開的新頁上,寫上祂的賜福與引導。

不過,我們必須補充一點:基督信仰不單讓我們「喜迎」新年,創出美好新路,也不單在我們敞開心靈時,讓我們得到洗滌與更新,我們更是可以在新的一年的每一天中,支取新的力量,因為《聖經》有這樣的應許:「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上帝)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

迎新 創新 更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