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碌後需要休息,爲何有時休息完覺得比以前更疲累?觀念的改變會令您重新得力… 家庭

在疫情中,我們都減少出外的時間,但又怕沒有運動,只有每天在附近散步;回家後覺得舒服很多。漸漸我們給自己挑戰,走多些、走遠些!路上我們找到一處休息的地方,每次走到那兒都會歇一歇,充電後再上路。

是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我們常提醒自己及別人,不要忘記休息啊!以前的我非常忙碌,能夠休息或者什麼都不用做,就是最大的享受了!身體的休息固然是重要,為何有時我休息完了之後,覺得比前更疲累呢?漸漸地,我開始改變自己對休息的觀念,原來影響我休息的,有以下三方面:

1)成就 vs 成長

在孩子小的時候,在家裡每天有做不完的家務,每天都做著同一的事,卻看不出什麼成績,慢慢覺得疲累了,無論怎樣休息還是那麼倦。其實孩子們也不難帶,只是個人沒有成就感。有一位長輩提醒我,照顧孩子就是個人成長的機會,好好學習,好好享受!當我放下成就感的渴求,而去思想個人的成長時,就覺得休息飽滿,更欣賞帶孩子的樂趣。

同樣,做事情的時候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常常都是很緊張。若不再顧慮別人的看法,只是盡自己的能力,整個人就放鬆和舒服了。畢竟,成就是給人看的,成長卻是我個人的。

2)把握時間 vs 善用時間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把握時間至為重要。在社會工作、料理家庭、教會服事、其他活動,我希望能安排得緊湊,不浪費時間。記得以前同事們在星期五下班前,都互祝週末愉快,也會問週末有哪些娛樂及好去處?我的回答若不是孩子們的需要,就是教會聚會或與聚會有關的。同事往往搖搖頭,建議我不要忘記休息!

曾有一位女士需要處理一些重要事情,她心裡膽怯,邀請我給她作伴。結果我只是坐在旁邊,沒有發言,也沒有加意見,陪伴著她,讓她用自己的能力面對。那天我沒帶書本閱讀(那時還沒有手機),只有耐心地看著,以目光和微笑支持她。後來想想,那數小時花得非常有意義,我沒有因浪費時間而懊惱,反而心靈得著休息滋潤,整個人也生動起來。

3)信仰 vs 信心

以前曾以為信仰只是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沒有想到信仰不是要我提心吊膽怕得罪上帝。後來明白:信仰要加上相信那創造的主宰是偉大和慈愛、公義和憐恤的,掌管萬有的上帝是安撫每個人的。《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新譯),主耶穌說:「來我這兒吧,我會讓他得著休息。」這休息不是什麼都不作,乃是選擇要作的,放棄不要作的。

休息的原文是「重新找回自己」,這樣可以讓——過去的失敗不再困擾著我;過去的內疚不再責備著我;過去的包袱不再重壓著我。

我們認識主耶穌,來到祂前,就可以得到休息,重新找回自己。休息可使我們恢復體力、重新得力、再次投入;也就是說,休息讓我們「省力」、「儲力」,然後可以「加力」了!「加油」啊!要在休息中綻放嗎?靠著上帝的恩典,你我都可以做到。

重新得力的休息|黃林定瀾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