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感恩:喜樂之源 專題:不忘感謝 信仰

「記憶」與「忘記」都是神(上帝)在創造人類時,所賦於人類的重要功能。我們難以想像,如果人類沒有記憶,那將是怎樣的情況?人類若沒有記憶,是不可能進步的,甚至不可能生活。同樣,人類如果不能忘記,就會活得很辛苦,活得很沉重。我們確實擁有記憶與忘記的能力,讓我們可以在一般的情況下,可以自由地去記住我們應記住那些珍貴記憶,忘記我們應該忘記的不幸。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實在看到創造的奇妙與恩情。

不過,人類常常都愚昧地把這美好創造顛倒了。應該記憶的卻忘記了,應該忘記的卻常常記起。感恩節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記住所當記住的,提醒我們有些事是不應該忘記的。例如,撫養我們的父母的深恩不要忘記;那些曾經提攜過我們,有恩於我們的人不要忘記。甚至那些我們素不相識,但透過書本所傳遞給我們的恩言愛語也不要忘記,因為這些言語曾經滋潤過我們的內心,我們要感謝那寫作的人。我們為這些人和事感恩,常常感恩,因為這是有益於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常常想到別人的恩惠,自己也會快樂很多。

但如果我們能夠更進一步,想到那位創造我們,又厚賜百物給我們享用的神的恩惠的話,那麼,我們的人生就一定會比現在快樂得多了。事實上,我們向神感恩;並沒有加添祂什麼,但對於我們自己而言,這感恩的心是我們喜樂之源。試想,在早上,當你踏出家門,吸入一口新鮮空氣時,你舉目向那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獻上感恩,心情必會更新;看到路旁的美麗花朵,想到神用植物的萬紫千紅點綴了這個世界,欣賞之際,對神的感恩更會使心裡快樂。

另一方面,雖然很少人認為「忘記」是好的,但「忘記」對於人類而言,確是具有美善意義。我們很容易犯錯,有時是別人傷害了自己,有時是自己傷害了別人,如果人人都把傷害銘記於心,那麼仇恨必然增加,日子就變得十分沉重。事實上,對於別人的不敬冒犯,確實很難若無其事的,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選擇忘記,這個「忘記」並不等於真的忘記了,卻比真的忘記更美好,因為選擇忘記,有赦免與恩慈的意義。

我們的神曾選擇忘記我們的過犯,《聖經》這方面的描述是很特別的,神要「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迦書》七章19節)踏在腳下與投於深海,都有刻意忘記的意思。所以,在慶祝感恩節時,不要忘記神的恩惠,但也要為著神選擇忘記我們的過犯而感恩。事實上,神不單忘記我們的過犯,耶穌基督更「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這是感恩節最不能忘記的感恩。

【社論感恩】喜樂之源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