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對漢堡不削一顧,沒想到在Stillwater小鎮吃到它們的時候,讓我頓感是井底之蛙 美食

美國中西部的明尼蘇達州,是一個人文薈集、藝術活動鼎盛、運動至上的一個州,標榜有一萬個大小湖泊,輸出了許多作家(如《大亨小傳》作者菲茨杰拉德)、廚師(美食博客版主Sunny Side)和音樂家(王子搖滾樂明星)。這裡的教會也多,如John Piper成立的浸信會和不同宗派的大型教會。

美式漢堡似乎在全球打響名聲,但是我向來對漢堡不屑一顧,沒想到一年前在小鎮Stillwater飢腸轆轆時,走進一家不起眼的啤酒屋,點了漢堡充飢,這才驚覺自己是井底之蛙,原來道地的美國漢堡其實可以很好吃,不只是牛肉夾麵包而已,特別在中西部,漢堡可以口齒留香!

愛上漢堡之後,聽說明州有一家出名的起司流心漢堡店(Juicy Lucy Hamburger),自1928年已經成立(華人圈卻很少知)。創辦人在百無聊賴當中,意外地設計出一種「牛肉夾起司餡」的流心漢堡,攻陷了全州大大小小的村莊。這會是什麼樣的漢堡呢?

我認真地去研究了。製作漢堡,無論是傳統方法或是流心漢堡,要烹煮前才將牛肉絞碎(或超市上架前才絞碎),牛肉才能多汁新鮮。先將一磅碎牛肉備好,加上少許猶太鹽、新鮮研磨黑胡椒、喼汁(伍斯特醬)輕輕攪拌;不用攪拌過度,讓部分牛肉是原味、部分是調味的。將牛肉分成四個肉球,個別放在烘培紙上。用另一張烘培紙蓋在肉球上,以平底鍋壓扁成肉餅,約1/4吋高或直徑3.5吋。四個肉餅都壓扁後,拿四片切達起司(Cheddar Cheese),疊起來從中間切一刀,轉90度後再切一刀,分成兩份。拿一份起司放在一片肉餅上,再蓋上另一片肉餅,用手指微微壓邊緣,讓肉餅夾餡,不要太用力,因為肉在煎香時會自行黏住。

備好鑄鐵煎鍋或水壺烤架(Kettle Grill),鍋熱後,將漢堡放入,每一面用大火煎三分半鐘,煎時灑上無鹽BBQ香料,可讓牛肉有焦香味。

漢堡麵包對切後,塗上一點奶油,直接在煎鍋或烤架上加熱,只用幾秒鐘即可。麵包熱後,一片加美乃滋、另一片加芥末醬(裡面的醋可分解肉蛋白、且開胃)。然後隨自己喜好加上醃黃瓜片、洋蔥、煎香的培根(熏肉Bacon)等。漢堡包做好後,對半切,熱起司和牛肉汁一起流出,就是熱騰騰的Juicy Lucy了。視覺效果很像朱古力心太軟(或稱流心蛋糕)裡面融化的巧克力一樣吸睛。

在明尼阿波里市有兩家老店,都號稱是第一家Juicy Lucy原創店。筆者試過其中一家,除了用切達起司製作的傳統口味外,還有進一步的變化,用不同的起司來做餡,如辣味、瑞士、藍乾酪等。

烹調任何食物,若要好吃,不可不注重細節。如漢堡包要到味,要用新鮮牛肉,麵包要有彈性,加上配料(如甜味西班牙大洋蔥、猶太人醃黃瓜)等,火候要抓得恰到好處。正如《聖經》的提醒,「人人有吃有喝,在自己的一切勞碌中自得其樂;這就是上帝的恩賜。」(參《傳道書》三章13節)願讀者用心烹煮美食,和自己所愛的人一起享用!

流心漢堡|老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