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有許多未曾說出的感謝,有些是因為當時太震驚,有些是因為自覺深深不配,有些是未能醒悟......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只顯出人類實在渺小! 專題:不忘感謝 見證

一生中有許多未曾說出的感謝,有些是因為當時太震驚,未及回眸向人說聲感謝;有些是因為自覺深深不配,兩個字的「謝謝」並不足矣而延宕至今;有些是未能醒悟,好人好事就在眼前,想表達謝意的時刻早已從指尖流走。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只顯出人類實在渺小!許多一閃即逝的瞬間不會再次恩臨,後知後覺的反省也不足以讓時間倒流,對顏面盡失的顧慮多過謙卑勇敢的承認。兜兜轉轉的人生、無限感嘆的年歲,在年屆六十的感恩節前夕,很想抓住這個機會,一一細數。

感謝爸爸的堅持

未曾就學稚齡的我,喜歡和二姐在黃昏時,等著聽著爸爸騎著摩托車回到家。當天開始黑了,我們四隻耳朵就會豎起留意聽,何時爸爸隆隆聲的摩托車從遠處到近處地擴大。當車燈照到窗櫺時,我們就開始往外跑去迎接爸爸。先是聽到引擎停歇了,然後笨重的摩托車向後,讓腳架撐住的「噠」一聲。我們就可以拖著爸爸的手,聽著他呵呵地說:「傻孩子....」

謝謝父親勞苦作工,為我們能溫飽而付出!未曾說出口的愛,在他穿上圍裙烹煮的動作中表達得真切。謝謝爸爸,在那樣缺乏的年代,堅持將我們照顧好,大過自己事業有成的追求。

感謝教授的恩待

大二下學期,因為翹課過多,甚至考期末考缺席,應當是要被退學的。當時的導師朱立民教授,聽說我可能被退學,特別約見了我。我撒謊自己要家教打工,沒有精神體力讀書寫報告,將責任推在家庭困難上。他竟不疑有它,說學校有一個大赦政策,就是過不了關、升不了級的學生,可以在暑假補考。

他又說,其實所謂的補考,是考和期末考一模一樣的試題。只要我去問同學考題內容,好好預備,無論多高分,都算六十分!這樣我就可以升級了。他又說,如果我缺乏生活費可以來找他,不用客氣,他會想想辦法。當時乾乾瘦瘦、失魂落魄的我,坐在他老人家面前,感覺非常羞愧又驚訝感動。我是騙他的,是自己偷懶沒有好好讀書,他竟然沒有質疑,還提供了一條出路。

信了耶穌之後,我才深深體會到雨果名著《孤星淚》冉阿讓被恩待的心境——他的意圖是偷竊銀器果腹,結果主教連銀器也不計較,反贈送他銀製燈台,為他解圍,讓警察不能拘捕他!這是上帝的恩典的一個寫照。今天,我要說一聲遲來的感謝:感謝您的恩典相待,朱教授!

感謝姻緣的使者

還有一個更大的「謝謝」,要送給促成我和先生姻緣的一位越南老華僑黃老師。1991年從香港飛往巴黎的飛機上,他分別和我認識,也和我先生認識,而我和先生彼此是陌生人。我和先生隔了一排座位和走道,就常理來說,是不可能說話認識的。由於黃老師能講國語和廣東話,所以個別地和我聊天,也和我先生聊天。

在抵達巴黎前,老師問我是否有人接機,如果有,可否送一位「華人同胞」去旅館,因他有大型行李。我知道來接機的朋友應當很樂意,就答應了。就這樣我認識了我的先生。第二天,他為了表達感謝,約我見面,就這樣我們開始交往,三年後成婚。

這位月下老人黃老師,帶著濃重廣東腔的國語,是我對他唯一的印象了。我和先生經常談起他,卻無法再找到他,親口向他說聲謝謝。他的音容笑貌,已經隨著歲月逐漸淡去,但那感謝之情,卻是一生之久。

認真想想,這些生命中的貴人過客,出現在我們瞬間消逝的生命,豈是一種無遇期的偶然?其實,這一切是上帝大手大計中的必然,好塑造今日的我們,因此,所有的感謝都歸給用愛來創造並運作萬有的上帝!

道不盡的感謝!|清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