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懷大笑的益處 芝城園地

在網上看到一篇論及「笑」的文章,例舉了好幾個天天開懷大笑帶給身體健康的益處,原來笑對全身都有益,可以放鬆僵硬的肌肉,能令大腦釋放讓人溫暖的化學物質,能加強免疫力、催生更多抗體、抗焦慮、降血壓,笑還有助減肥!另外,笑聲具有傳染力,能增進友誼和安全感,「笑一笑十年少!」現代的科學研究印証《聖經》早已告訴了我們的保健真諦:「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

但自去年疫情開始至今,很多人都宅在家中一年半有多,本以為等到打了疫苗就可以安心外出,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竟又來了個Delta變異株,比原來的新冠病毒還更容易傳染兩倍以上,大家為了家人與自身的安全,只好儘量繼續乖乖地宅在家中,莫說很難笑得出來,就像有首歌的名字:「屈到病」,不因長期居家避疫而心理出現問題、或患有精神病和抑鬱症已經很不錯!

偏偏就真有一個人,被關在監獄中,竟然還可以寫信去勸勉其他在外面的人不要擔憂、更要常常喜樂!這人是誰?那就是基督使徒保羅是也!他自信了耶穌之後,寫了不少書信成為新約《聖經》的大部分,大大影響了2,000多年來的基督徒和整個世界!他在獄中寫道:「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4-13節)寫信給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時,他又提點信徒:「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

耶穌自己亦早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原來保羅就是因著信靠耶穌而得著力量、平安和喜樂!雖然疫情持續,難以歡愉,但我們可以向保羅和有信心的基督徒學習,靠著主耶穌來超越困境,常常喜樂,天天開懷大笑,保持身心靈健康!願與你共勉之!

開懷大笑的益處|伍大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