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的時候通脹大大地彰顯出來,特別是汽車市場,通脹得厲害,甚至有一段時間還有「車荒」 生活資訊

相信大家在過去的一年疫情裡面都感受到通貨膨脹的壓力,我常常以為只有在經濟繁榮的時候才會有通脹。想不到在疫情的時候這種社會現象大大地彰顯出來,特別是在汽車市場,你猜不到它通脹得有多厲害,甚至有一段時間還有「車荒」,真是說出來也覺得荒謬。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的話,中國在疫情時候關閉了差不多所有的汽車零件製造廠,而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汽車大部分的零件都是由中國的製造商出口的,這樣導致一些新車沒法完工。美國有一些大型的車行一度沒有貨源,不得不把已經出租(Leasing)的車提早回收再賣出去。再賣的價錢比新車平常的價格更高,甚至有高出百分之20到30的。

我問車行的朋友為什麼有顧客願意多付價錢去買舊車呢?其一,是在疫情的時候,很多沒有車的人想從城裡搬出去,在郊區沒有汽車很不方便,買車是唯一的選擇。其二就是在疫情之前,很多有車的人都使用公共交通上下班,但疫情時候公共交通的班次減少了,再加上消毒衛生的考慮,沒有自己的車安全,很多家庭都寧願買多輛汽車上班用。就在這兩個情況下,二手車的價錢一夜突然膨脹了,還有很多人想買也買不到,就有了「車荒」的現象出現。

產品需求和價錢高低有一定相關性,車價通脹跟它的需求量更是息息相關,但是有一樣產品在車價通脹後它的價格反而下降,那就是汽油產品。有一段時間汽油價格一直下降到1.5美元左右,有一些州還有出現過$.99一加侖的價錢。開車人士少了,但汽油庫存過多,差不多多到送出去也沒有人要的地步。如果在那個時候我有地方存放,現在就不用買貴油啦!

當然如果大家不想買貴油,另外一個方法就是騎自行車,我在3月專欄也寫過,騎自行車是一項非常環保和健康的活動。近幾年市面上還有些新款的電動自行車,電池里程可以去到50-60英里,而且速度最快可以達每小時30英里,用來上下班是綽綽有餘了,價錢還很大眾化。如果不想跟著汽車的通脹,考慮一下這些電動自行車也無妨。

在汽車世界裡,其實通脹不只是在疫情的時候才會有。哪一天橡膠價格上升,輪胎的價格也跟著上升;如果美國產油地帶天氣惡劣,汽油價格就跟著惡劣;如果鋁合金的價格提高,車價也跟著提高……差不多什麼事情都會影響到汽車的生產。粵語金曲歌有這樣的一句:「知否世事常變,變幻才是永恆。」在車的圈子這句話真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就算是同一輛車款,同一樣配置,在同一家車行買,你和我的價錢卻可以不一樣。

如何對付通貨膨脹,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做功課,多做預備。《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的故事說到十個童女的故事,有五個童女有準備,五個沒有,結局我就不在這裡分享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要好像聰明的童女一樣,隨時準備好耶穌基督再來,因為那個日子,那個時候,我們不知道。

通脹下看車情|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