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北約盟國,在阿富汗戰爭中達成反恐目標,卻在最後的撤軍環節失算,功虧一簣 時事

20年前,19名基地組織成員,同時劫持四架民航客機,悍然於美國本土發動自殺式系列恐怖襲擊,造成33名機組人員、213名乘客、2,731名地面平民罹難,其中1,115人的遺體仍未尋獲;史稱「911恐怖襲擊事件」,簡稱「911」。

基地組織,早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列為世界恐怖組織之一,由沙特人拉登於1988年成立,策劃實施主要針對美國的恐怖襲擊,包括1998年在坦桑尼亞和肯尼亞首都,以汽車炸彈襲擊美國大使館,造成美國外交人員與當地平民224人喪生、4,500餘人受傷。

拉登,亦早被美國列為通緝要犯,藏身於阿富汗。911發生後,美國要求塔利班政權交出拉登及基地組織高層被拒絕,遂在聯合國授權下,與北約盟國於2001年10月7日,對塔利班發起「持久自由軍事行動」,閃電般攻下喀布爾。

阿富汗戰爭,即是反恐戰爭。

2011年5月1日,拉登被美國海豹特戰隊擊斃;7月,美軍主力逐步撤出阿富汗。2014年12月末,美國與北約先後宣佈,結束阿富汗軍事戰鬥。2015年開啟「自由哨兵行動」,防務逐步移交阿富汗政府軍,反恐戰爭轉入尾聲。

顯然,奧巴馬總統在第二任期之末,開始改變阿富汗戰略。川普就任後,撤軍意圖明確。2020年2月29日,與塔利班在多哈簽署和平協議:如果塔利班承諾不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分子庇護所,美國和北約即在14個月內撤軍。聯合國秘書長當即聲明讚許:今天在多哈和喀布爾所發生的一切,標誌著各方在這一領域的重要進展。

拜登上任後沿續撤軍路線。2021年3月5日,美國與塔利班重啟多哈談判;4月14日,宣佈5月1日開始最後階段撤軍;8月30日,隨著最後一架軍機起飛,美國正式結束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因911而起的反恐戰爭亦宣告結束。

分屬不同黨派之三任總統超越黨爭的共識,當符合國家利益。美國已投入阿富汗一兆美元,有比喻形容這相當於一萬架F-35戰鬥機、或76艘福特級航母、或500艘俄亥俄級核潛艇;還有珍貴的生命代價,僅美軍就有兩千多人陣亡、兩萬多人負傷!這一切換來阿富汗境內20年中未再出現成功的國際恐怖襲擊——作戰目標既已達成,撤軍理所當然。

但是,從CIA到五角大廈再到白宮,對阿富汗現政府與塔利班之實力的判斷都嚴重失準。6月情報評估,阿富汗政府可能在撤軍六個月內倒台;8月上旬,情報部門認為塔利班打到喀布爾至少要三個月。美國一廂情願地設想:不太可能發生塔利班完全奪權情況;阿富汗政府及其30餘萬精銳,至少可與塔利班勢均力敵一陣子,然後雙方和平協議、分割而治。

但在8月11日至13日,當美國還在與阿富汗雙方代表於多哈會談時,塔利班攻勢已如風捲殘雲。五角大廈猝不及防,急調三個步兵營約3,000兵力,增援部署在喀布爾國際機場的650名駐軍,接管空中交通管制,確保安全撤離。8月15日,塔利班攻陷首都,在任總統辭職逃亡,政府軍悉數投降。

誤判不只發生在美國。荷蘭國會批評政府錯失塔利班接管阿富汗跡象,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辭職;英國防參謀長承認,所有人都誤判了塔利班,也沒人料到阿富汗政府及其武裝這麼脆弱;德國總理坦承,誤以為還有時間,沒想到塔利班再次控制阿富汗......

事後發現的失誤,能否在事前避免發生?9月28日,美國國會將舉行問責軍方聽證會。

阿富汗悲慘逃亡!上百人擠C-17「末日景象」

數以萬計懼怕塔利班的平民,抱著生存渴望湧向停機坪。人們慌不擇路,爭相擠上舷梯,甚至冒死爬上機翼而從空中墜落。恐懼下的混亂無序,給了恐怖分子可趁之機。8月26日,ISIS分支ISIS-K在機場附近發動自殺爆炸攻擊......

劫後餘生的阿富汗人米拉德,丟失了一家人的登機文件,他恨恨地表示:「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再踏進機場一步。該死的美國人,該死的撤軍和簽證。」帳該算在誰頭上?令米拉德作出逃離阿富汗決定的是塔利班,造成他歷劫的是發動恐攻的ISIS-K,可他痛恨、詛咒的反倒是給予了他們逃生機會的美國!

美軍維持了20年穩定但不可能永駐,阿富汗前途首先應由阿富汗人抉擇。當然,境遇之變,苦難之中,人少有勇氣審視自己的責任,更難以理性分辨恩仇善惡。事實上,人之拋棄機會,絕對多於機會拋棄人。從4月中旬美國宣佈撤軍,到8月中旬塔利班捲土重來,整整四個月,但直到絕望無可回避、逃生幾無選擇的最後關頭,人們才擁堵於機場,為一線生機你爭我奪。

人難免患得患失,以致左右了判斷力與行動力;人也自信足以審時度勢,最終卻錯失良機。9月6日,印度電視台獨家報導,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邊境小鎮,密密麻麻的阿富汗人攜家帶口等待過境,但巴方已經關閉了關卡。這情形再次警示我們:機會每個人都有,但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曾經遇見過。深願阿富汗人民與目睹了這一切的世人,明辨善惡之源,及時為自己的人生尋到安穩歸宿。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宗淑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