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兵必勝,驕兵必敗」——平心而論,美國並沒有吸取歷史教訓 社會

2021年8月1日,美國國務院表示,曾經服務於美國的新聞機構、援助和發展機構的阿富汗人,都有資格申請獲得進入美國的難民身分。雖然不知道這算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但至少顯示出美國政府預測到阿富汗將重新被塔利班(Taliban)佔領的可能。

現況接近韓戰早期

2001年11月,美國與北方聯盟輕而易舉地推翻塔利班,隨後派遣2,500名士兵進駐阿富汗;到2003年,美軍人數增加至13,000人。在小布什眼中,塔利班餘孽只是烏合之眾,不足為患。而今,塔利班在接連攻下第二大城坎達哈和第三大城赫拉特後,於8月15日攻進首都喀布爾;19日在推特宣佈正式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

很多評論家以阿富汗類比越南,其實阿富汗現況更加接近韓戰早期。二戰末期,美國派遣540,000大軍在太平洋逐島躍進,不敢掉以輕心,因為日軍一來裝備精良,二來鬥志堅強、寧死不降。僅僅五年之後,美軍對韓戰的態度卻完全不一樣。1950年6月韓戰爆發,9月麥克阿瑟將軍率領部隊在仁川登陸,迅速擊退北韓軍隊、佔領平壤。當時許多情報都顯示,中共軍隊已集結在鴨綠江附近,但不可一世的麥克阿瑟將軍認為中共的農民兵不會構成威脅。

那時派駐在長津湖的美國陸軍一師只有15,000人,他們在11月底歡度感恩節的時候,以為聖誕節之前便可以回家了!誰料,11月27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突襲。第一師告急,指揮官愛德華(Edward Almond)不僅沒有增援,反而命令部隊繼續向前推進。他以輕藐的口吻說:「我們要一路打到鴨綠江,不要讓一群中國洗衣工阻止你。」

很多早期移民美國的華人都開洗衣店,「中國洗衣工」是一個基於刻板形象的貶語。志願軍的裝備雖然落後,但人數是美軍的十倍!結果,美軍承受了巨大傷亡才得以突圍。

這並不是美軍獨有的問題

在美國之前,大英帝國和前蘇聯都先後在阿富汗栽了大筋斗。19世紀的英國是雄霸地球的「日不落帝國」,1840年的鴉片戰爭中,英國只以19,000人兵力便橫掃大清帝國,只有69人陣亡。輕而易舉地打贏了鴉片戰爭的大英帝國,根本沒有想過自己對付不了阿富汗民兵。

1842年,英國企圖在阿富汗建立傀儡政權,但想不到派遣至喀布爾的16,000名英軍,竟被阿富汗的部落民兵全數殲滅!英軍從一開始便已輕敵,他們在平原上紮營,根本無險可守,而且完全沒有撤退計劃,被攻擊後傷亡慘重;在被迫通過山路撤退途中,不是被消滅就是被俘虜......不幸的是,英國接二連三地重覆同樣的毛病。

一戰期間,英國海軍大臣邱吉爾計劃攻擊德國盟友鄂圖曼帝國,而將最先進的武器和最精銳的部隊留下來對付德國。1915年,邱吉爾派遣海軍進攻土耳其的加里波利(Gallipoli)海峽,但艦隊中只有伊利沙伯皇后號較先進,其餘都是老舊船艦,連掃雷艇都是由漁船改裝而成。當時土耳其人被戲稱為「歐洲病夫」,英軍因此錯誤地假設:土耳其人都是懦夫,將會不堪一擊;結果卻遭到頑強抵抗,損兵折將,最後無功而返。

哀兵必勝而驕兵必敗

我們並不需要心理學博士學位去解釋發生了什麼事,只需要常識便可以知道「哀兵必勝,驕兵必敗」的道理。平心而論,美國並非沒有吸取歷史教訓。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鑑於越戰的挫敗,美國出現了反對軍事介入的聲音。老布什總統拍著胸口保證:「沙漠風暴」行動不會是第二個越南。他派出75萬大軍前赴戰場,約一個月便驅逐了伊拉克軍隊。事後,他歡欣雀躍地說:「感謝上帝!我們終於擺脫了越戰後遺症!」

1999年,克林頓總統下令轟炸塞爾維亞,進而解救科索沃;北約在三個月內便取得勝利。這些速戰速決的打法,無疑是吸取了越戰的教訓,然而人性就是一個循環,稍微成功之後便故態復萌。

爭戰有時,和好有時。也許在十年之後,會有另一位總統帶領美國人,擺脫「阿富汗戰爭後遺症」。我們現在最要做的是聆聽上帝的旨意:「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

人性的循環|余創豪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