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竟有一位王子,仰慕他摯友的能力和才華,甘心讓出王位 信仰

約拿單是以色列首任君王掃羅的長子。以色列在掃羅上位初期,不時受非利士人搶掠欺壓,掃羅率領千名缺乏兵器的士兵,去攻打非利士在基比亞的駐防營。約拿單瞞着父親,帶同侍衞,以信靠神(上帝)而得的勇氣,衝殺敵軍,令非利士全軍驚惶混亂,潰不成軍。這鼓勵了隱藏在山區的以色列民一起反抗,大獲全勝。

從此,以色列民眾愛戴約拿單,尊崇他為大能的勇士。

約拿單壯年時,遇見比他年輕十歲、以彈弓殺死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的大衛。他們彼此都是敬重神的勇士,所以特別投契相惜;又因大衞娶了約拿單的妹妹米甲為妻,二人更加情如手足。掃羅卻因為大衞作事精明,越來越得民眾愛戴,而心生妒忌,動了殺機。

約拿單得悉後,偷偷告訴了大衞,大衞便匿藏在拉瑪的拿約;不料,有人向掃羅告密,迫使大衞返回找約那單求助。約拿單與大衛在神面前起誓,結拜為兄弟。約拿單更約定,在打探確定掃羅決意殺害大衛後,用射箭的方向指示他逃命。他們相擁而泣地告別。

約拿單最後一次見大衛,是在西弗曠野的何烈山。那時,掃羅正追殺大衛。約拿單不但沒有告訴父親,反而鼓勵落魄的大衛——肯定大衞是神所膏立的君王,將來必然要登上王位。不久,約拿單和掃羅在一場對抗非利士人的戰爭中喪命,大衛作輓歌「弓歌」來悼念約拿單,更將掃羅一族的土地全歸還給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並賜他以後可以一同坐席的特權。

掃羅除了妒忌外,還存心剷除大衛,以便兒子約拿單將來可安坐王位;約拿單卻深信,神已選擇大衛!他仰慕大衛的能力和才華,珍惜和大衛的交情,甘心放棄作以色列王的機會,一心幫助大衛。

大衛與約拿單的交心與義氣,是建立於彼此都信靠神的基礎上。古代中國,宮廷內屢屢發生為王位而兄弟相殘的悲劇;即使現在,也有不少為生意利益而兄弟䦧牆。友情甚至親情,在權力和利益中都顯得脆弱,唯有神的愛能使人放下一己私利而為他人著想、和睦相愛。許多信耶穌的人都可以見證,教會內兄弟姊妹的情誼,可比擬親生手足。願每個人身邊都有一位約拿單,在患難中相互鼓勵及扶持。

情深義重的約拿單|斑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