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醫療照顧計劃——什麼是 1095-A、1095-B、8962 表? 德州園地 健康

問:什麼是1095-A表(Form 1095-A)?

答:ACA (Affordable Care Act)法案規定任何人士如果沒有政府、公共機構、雇主等提供合格健保的話,必須自己購買合格健保。如果因為收入、家庭成員等情況,可以申請「健保費用補貼」(Premium Tax Credit Subsidy)各自購買健保及申請補貼,可以直接登錄聯邦或州立的「健保平台(Health Insurance Marketplace)」查詢及購買。在申請補貼方面,符合資格的人士可以選擇按月預付或是年終結算。按月預付並不是按月把補貼交給購保人,而是按月把補貼直接交給健保公司來減輕購保人的支出。不論按月預付也好,年終結算也好,在聯邦或州立健保平台購買健康保險的人士,每年1月底前會收到一份1095-A表的報告,上面有您投保的資訊與保費補助。只要拿這份表格給會計師,會計師需另外提交8962表(Form 8962)給IRS,就可以證明您在過去的一年有投保健康保險。如果在2月1日還沒收到1095-A表,可以上網下載或是跟保險經紀聯繫。購保人必須依照1095-A上面的資料來填報8962表,連同報稅表一並呈交國稅局。如果未呈交,明年則可能無法獲得財務協助(APTC)。

問:什麼是8962表(Form 8962)?

答:8962表是從健保平台購買健康保險的人士必須填報繳交IRS的表格,目的是(1)把按月預付的保費補貼與按照購保人收入和家庭成員數,作多退少補的結算。多得的健保補貼要回繳政府,不足之處可獲退稅補償。(2)選擇年終結算的購保人,可憑8962表在報稅表上獲得一次性健保退稅補貼。

問:什麼是1095-B表格?

答:如果是通過保險公司直接申請個人健康保險(OFF-Exchange),沒拿政府補助的,保險公司會寄給您1095-B表,上面有過去一年的投保資訊,證明您是有保險的。或者您是通過任職的公司申請健康保險,保險公司也會寄給你1095-B表。65歲以上申請老人醫療保險(紅藍卡)的投保人、低收入戶Medicaid(白卡)的投保人或是退伍軍人管理局的投保人,也會收到1095-B表。會計師不需要另外提交任何表格給IRS,您只需要將1095-B表與Tax Return報稅證明收在一起保留存檔即可。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 (832) 419-2084。

6B1.jpg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曾惠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