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與佈道應否切割?這個問題《聖經》本來有很清楚的教導,卻一直被模糊化處理 專題:美善家園美利堅 社會

社會關懷與佈道應否切割?這問題在《聖經》中本有清楚教導,但長期被模糊化處理。被模糊化是有原因的。有段時間,確實有些教會太注重社會關懷(簡稱「社關」),甚至被認為以社關代替了福音。此外,有人認為教會資源短缺,當集中在更為重要的福音事工上。還有人擔心太重視「社關」,會被誤認為教會以此為餌,引人入教,就會讓兩者都失去本來的意義;因此提倡最好是彼此切割,以免彼此妨礙。

角聲社區步行

問題是,教會的佈道事工若與社會關懷切割,就會使兩方面都軟弱無力:佈道事工會失去說服力,因為如果連看得見、摸得到的人們的需要都無動於衷,卻宣稱神愛世人、賜人永生盼望,那是不合情理的。另一方面,社關如果失去靈魂救恩的部分,就變得很不完整,人們沒有被福音改變,也就無法超越自己的困難,永遠是一個消耗者,讓全心投入關懷的人很有挫敗感。所以,教會不要放棄社關;若恐怕影響佈道資源,不妨在基督徒奉獻支持外,再爭取其他社會資源達成社關任務,因為用社會資源去關懷社會是合理的。

但無疑地,教會本身有著最佳資源,能夠給予求助者身心靈的全人關懷,使人得到全人醫治,沒有任何社關機構可以取代。例如教會每星期都有集體敬拜上帝行動,是一個有使命感,又可以凝聚力量、行動一致的群體。若能被動員起來,結合社關及傳福音,不單是救濟,更可以轉化生命,並將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其影響力是難以估計的。

角聲平安夜報佳音

教會真的不要把社關與傳福音切割!曾有人這樣說過:如果有人傳服務的基督,那不是真正的基督;同樣,若只傳在十字架上捨命救世的基督,那也不是基督。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真基督是捨命救贖與服事人的基督。教會本來就是世上的光和鹽,在世界的種種需要上,是不應該缺席的,何況真正的社關行動本來就是讓教會可以與人接觸,建立友誼,以至把福音傳開的上好機會。

角聲怡康老人中心

除了教會應重視佈道與社關的結合,發揮全人關懷的功能外,我們認為政府也應主動與地方教會合作,實行社關行動,一起建立一個美善和諧的社會。過去,由於人心敗壞所導致的社會難題,不單使那些滿腔熱血、關心世道人心的人深感挫折;那些沒有經過福音大能改變的人,確實會不斷地消耗關懷者的熱誠;甚至由於制度上的不健全,那些由政府資助的社關計劃,有時還會出現讓人啼笑皆非的情況,就是有些社關機構必須千方百計地吸引「用家」來接受他們的服務,才能繼續得到政府撥款,繼續生存。前些時紐約的老人日托中心就出現類似情況,提供服務者要各出奇謀去「拉客」!這簡直是浪費資源,不是社會關懷應有的情況。

社關與佈道應否切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