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面對的都是社會的問題、人間的疾苦,若沒有信仰的力量,這工作很難堅持 專題:美善家園美利堅 社會

談到國家為人民提供的福利,不能不提在社會福利工作最前線的社工。據統計,目前美國有超過70萬社工活躍在社會各領域,而且是增長最快的職業之一。

人人都有責任

社工被稱為一個「助人的專業」,需要非常嚴格的專業培訓,才能走上社工的崗位。然而看看社工的工作內容,會想起《聖經》裡的主耶穌一段話,預言祂再來審判萬民時,將有一些人是被分別出來的「義人」:「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4-36,40節)

按照上帝的這個要求,人人都應活得像社工一樣,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生活的常態:看顧身邊軟弱生病的、困苦貧窮的、坐牢被囚的……這是每個基督徒該有的生命表現,不只關乎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而是一種生命的內在。如果沒有這樣的生命的話,上帝有非常嚴厲的警告:「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41節)這樣的審判讓人無法輕忽,而要好好地審視自己:我是否屬於祂所說的「義人」。

其實没有人可以靠著自己的行為成為符合上帝標準的「義人」,《聖經》告訴我們,只有靠著祂的恩典,通過耶稣基督的救贖,才能成為屬於祂的人,上帝也必賜給「義人」的生命,活出上面所說的常態。

因著耶穌而做

上帝這樣的預言和警告,對社工來說,應是為自己從事的職業自豪和安慰,因為每個服務、每次幫助,都是做在主耶穌身上的,所有的勞苦都成為值得的,在永恆裡有意義的。社工面對的都是社會的問題、人間的疾苦,身心的壓力非一般人可以承受,如果沒有信仰的力量,這樣的工作是很難堅持的。

基督徒社工不僅因工作的意義得著持續且不斷更新的動力,為著耶穌而去關懷,更是能在工作中依靠耶穌、見證耶穌,工作有果效,能給受助者真正的幫助,被耶穌得著,生命改變。台灣的一位基督徒社工,曾分享她工作中的見證,一個讓地方頭痛的孩子的個案,多部門協調開會決定是否送他到感化院時,她說:「我是基督徒,我唯一能對這個孩子做的就是多愛他,我可以用上帝的愛來愛他。」後來這個看來無可救藥的孩子,不但自己改變,他的一群朋友也跟著這社工信了主。

為著耶穌而作,也靠著耶穌而作,這是社工們,也是所有屬耶穌的人,生命的使命和力量。

作在耶穌身上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