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會安全法案 》奠定了全體人民的社會福利體系框架,更進一步強調人的價值與尊嚴 專題:美善家園美利堅 社會

在大多數移民概念中,社工(Social Work)與志願者同義,這或許源於對此一歷史的早期記憶。

從愛開始

遵循基督信仰助人,以上帝視角愛人,進而達成社會公義,使教會成為最早推動慈善事業的力量。信徒身體力行《聖經》的教導:「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志願擔當著社區照顧的重責——救助貧民、保護孤兒、照顧寡婦、扶助老弱病殘……這期間「慈善組織會社」從個體出發,由教會執事訪問調查貧困者背景,用愛提升和淨化受助者品德與心靈,使其最終擺脫貧困、減少福利依賴;「睦鄰組織運動」則從社區出發,提倡社會精英與貧民互動,授貧困者知識技能,從而影響社會結構,解決貧窮等社會問題。由此形成社會工作兩大流派:個案工作關注個人和家庭的社會和心理需求;社區工作通過公益事業或結構性改革,改善福利、推動發展。

走向專業

直到1905年,麻省州立醫院正式成立社會工作部門——歷史上第一個醫務社會工作部。在一個多世紀的努力中,社會工作完成了職業化與專業化過程,成為專業學科,設有本科、碩士、博士學位;服務者也從慈善志工轉化為具有專業技能和資質的受薪工作者,在四大社會工作領域中(兒童、家庭和學校;醫療和公共衛生;精神健康和藥物濫用;項目規劃和政策發展),擔負起推動社會福利完善、增進民眾福祉的使命。

一如「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NASW)」所定義的,社會工作是「一種專業活動,協助個人、團體、社區強化或恢復能力,以發揮其社會功能,並創造有助於達成其目標的社會條件」;社會工作者「協助人們認清困難和問題,尋找解決途徑,改善生活環境,改變行為、態度及動機,促進生活能力與潛能之發揮。」

肩負使命

醫務社會工作者(Medical Social Work / Hospital Social Work),是本期專題重點介紹對象。他們是醫療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運用社工專業方法評估病人需要,協助解決產生疾病或因疾病而產生的社會、經濟、家庭、職業、心理等各種問題,促進病人痊癒、保持身心健康和重新適應社會。

紐約州職業辦公室官網(www.op.nysed.gov/prof/sw/swbroch.htm)介紹,紐約州有兩種專業執照:「執照社工(Licensed Master Social Worker, LMSW)」與「執照臨床社工(Licensed Clinical Social Worker, LCSW);只有執照社工才能合法使用相應稱號;執照社工須每三年重新註冊才能執業。執照臨床社工,可提供精神、情緒、行為、發育障礙和成癮障礙之診斷,並制定治療計劃、提供心理治療。具有社工學士學位的無執照者,只可在執照社工監督指導下提供服務。

雖然美國的醫療系統存在許多詬病之處,但在醫院、康復中心及社區診所設置醫務社工的理念與實踐無疑是成功的。

一個世紀的努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