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成功調教出身兼祭司、士師及先知三職的撒母耳,但作為兒子們的父親卻是失敗的 信仰

以利在混亂的士師時代,於示羅作以色列的大祭司。他關心在殿外祈求生育的婦人哈拿,安慰平復她的情緒後給予祝福,更破格收納不是利未人的哈拿,奉獻其剛斷奶的兒子撒母耳入殿撫養,栽培他成為服事神(上帝)的人。有一天晚上,以利教導孩童撒母耳回應神的呼喚。從這些事情來看,以利是一個認識及有心服事神的人。

以利成功調教出身兼祭司、士師及先知三職的撒母耳,開創以色列王國的新紀元,但他作為大祭司和兒子們的父親卻是失敗的。他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是不認識神的無賴,在擔當祭司時假公濟私,取自己當得之份以外的祭肉,趁脂油還未燒時奪去。還厚顏無恥地恐嚇獻祭者,若他們不許,他倆便會自己動手搶。他們如此不敬,使人 厭棄給耶和華獻祭。他們更不知廉恥,與會幕門前侍候的婢女苟合,以致他聲名狼藉,惹來神的憤怒及刑罰。

導致這樣的惡果,是由於以利看重兩個兒子多於看重神,明知他們不認識神,還委以祭司的職分,也沒加強監管或革職,以致他們更仗著父親的偏袒包庇而得寸進尺,甚至任意妄為地犯姦淫。年老的以利雖苦言相勸,嘗試使他們了解得罪神的嚴重性,但一切都已太遲。何弗尼和非尼哈早已藐視溺愛他們的父親,把以利之言當耳邊風,招致神對以利家的咒詛:以利的兩個兒子在抬約櫃與非利士人爭戰中,同日被擊殺;98歲的以利在得聞噩訊時,因過度憂傷,跌折頸骨而亡;神也從以利家拿走祭司職分。

《聖經》記載的好父親不多,描述也少,突出了耶和華是天父,我們需要認識祂才可作好父親角色的信息。的確,沒有神所賜的智慧,很難拿捏恩威並重的平衡,對兒女的愛沒有管教,很容易變成溺愛,最終導致叛逆。傳統中國父親通常偏向嚴加管教甚至體罰,而美國家庭卻偏向愛而不管,管而不罰。在美華人家庭的父親多無所適從,索性將精力放於事業上,將管教責任推卻給妻子,再加上祖父母或學校教育等外部因素,導致父親與子女關係疏離;也有基督徒弟兄,將指導信仰及管教子女的責任卸給兒童主日學老師或教會導師身上,導致子女對基督信仰和教會產生反感。

地上的父親面對不同性情的子女,且會按他們的境況教養每一個,何況是神呢?神有全然的愛,也有全然的智慧、公義及聖善,祂藉不同的途徑引導管教祂的兒女,因此若有人願意成為好父親,必須看重神的教導過於子女的意願,免得重覆以利的悲傷經歷。

以利:疏忽管教的父親|斑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