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孩子未來的父母要回歸家庭,思考教育的目標 專題:在家教育 美與祝福 家庭

脫離學校系統

「在家教育」是指脫離公立學校或全日制私立學校系統,只靠家庭與社會資源為孩子提供教育的方式,也是公立學校興起之前,大部分孩子接受教育的方式。

過去50-60年來,美國社會加速世俗化,公立學校要上帝離開校園,性氾濫、吸毒、霸凌、槍殺事件頻頻發生。一些家長擔心安全和教育結果,特別是基督徒家庭意識到學校教育與信仰的嚴重衝突,決定讓孩子回家親自教導。近年,更多家庭選擇在家教育,有各樣的個人原因,例如孩子嚴重食物過敏、有學習障礙、身體不便等,使孩子得到更及時照顧及個人化的學習安排。

1983年成立的「在家教育法律辯護協會(Home School Legal Defense Association, HSLDA),在法律和資源上為在家教育家庭提供幫助。數據顯示,2020年春季約有250萬孩子在家教育,秋季則升至500萬,劇增一倍。相對來說,「在家教育」仍是小眾選擇,目前只佔11.1%,但是根據目前公立學校的狀況,特別是疫情顯露的學校系統的反應滯後,及大選後社會的分化對立等影響,相信將有更多家庭考慮這一教育選擇。

充滿美麗祝福

大力推動在家教育的鄭立新牧師分享:20多年前第一次參加美國在家教育大會時,看見一家庭的七個孩子一個接一個地從車中走下來,那麼有秩序、彬彬有禮,驚訝不已,從而與太太同心走上在家教育之路,養育了四個出色的孩子。「在家教育,對十分看重下一代教育的華人家長,會是一個不容易的選擇,但其中充滿讓人羡慕的美麗和隱藏的祝福。」

在家教育最寶貴之處,在於回歸以「家庭」為核心的生活。幾乎所有的社會問題,都是從家庭的破碎和衰敗開始,許多悲劇更是家庭的傷害直接造成的。在家教育讓父母的重心回到家庭,親子關係好了,父母才對孩子有影響力,而不是任由社會和外界來影響孩子。

在家教育也使孩子和弟兄姐妹,甚至祖父母,都有更多時間互動,穩固的家庭關係成為孩子人生的支持網,一生受益。鄭牧師的小女兒伊麗莎白,在阿嬤的追思禮拜上,特別感謝父母為他們經營的三代關係。

量身訂制學習

在家教育讓父母不斷學習成長,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家長可以貼身了解孩子的需要,彈性提供良好環境、合適教材及學習方式,量身訂制孩子的成長計劃,更好地發展上帝給與的特長和恩賜。美國發明家愛迪生,據説當年被學校認為是應該退學的低能兒,智慧的母親通過在家教育讓他的天分得到充分的發揮。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學習的機會,在家教育可以做到寓教於樂,把不同學科的知識自然地聯繫起來,更處處聯繫上帝的創造和治理,從中培養獨立思考能力、運用知識與資訊的能力,並讓孩子參與家庭的特色建造,提供學以致用的機會,學習充滿樂趣。孩子熱愛學習、享受學習,這些遠比考試成績重要,讓孩子終身受益,也是社會工作中所需的能力。許多軍隊和企業都喜歡雇用在家教育的年輕人。

在家教育可按照家庭的生活節奏和作息規律而動,讓父母和孩子都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品質。一位在家教育的孩子說:「回憶過往,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飽足的睡眠。」減少了不必要的課程和功課,給孩子更多課外時間,不用與別人競賽攀比,讓孩子更自由、更自信地學習,更多的機會欣賞生活和藝術中的美,參與社區關懷的活動,培養社會責任感。

啟發生命思考

在家教育看重孩子品格和全人的建造,每日相處讓父母可以及時發現並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防控網絡和媒體的不良影響,而且選擇符合《聖經》價值觀的學習材料,引導孩子敬畏創造主上帝,追求良善、遠離罪惡。

如今公立學校灌輸給孩子的思想讓人憂心,學生的選修讀物竟有可劃入電影分級R級(對17歲以下的限制級)的內容,現在還教育學生可以根據自己感覺來重新決定性別,紐約市2019-2020推出兩個關於性別的新指南,學生可以無須父母同意隨時提交申請修改學生記錄的性別。

在這樣大環境下,父母更需要認真思考生命的本質、生活的目標,認清愛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和最值得珍惜的,上帝喜悅的才是最值得追求的。找到方向和目標的父母,才能夠有智慧的心,教養孩子一生行在通往永恆的正路上。

讓教育回歸家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