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美善,但不是人人都可行,另外一條出路在於... 專題:在家教育 美與祝福 家庭

今日的美國教育令人憂慮,「去道德化」已不足以形容目前情況,自由主義與進步主義思潮合流,可以說已顛覆了美國教育系統。從表面看,美國教育部在法律上許可每個家庭有教育自主權,可以用「自己兒女自己教」方式讓子女完成基礎教育,但事實是,政府使教育部充足資源,提供K-12免費教育,紐約市更是擴展普及至三歲兒童,很少家長願意放棄這免費的福利,額外付昂貴學費讓孩子到私立學校,而在家教育,看起來則是更難的選擇。

本期專題為父母展示在家教育的美善和給孩子和家庭帶來的祝福,鼓勵父母為了兒女的未來,考慮這條需付代價卻是值得的道路。然而,在家教育不是人人都可行的,也有不可忽視的缺點,在家教育的孩子進入公立的教育系統時,可能有格格不入的情況,對校園中存在的種種問題也不一定有免疫力。

我們認為另外一條出路在於教會,教會有人才及動能,可以興辦基督教小學、中學,為家長們提供可選擇機會。如果教會願意振作起來,不需要政府的資助,仍能有所作為。

最近角聲嘗試用「聖經故事屋」代替幼兒園模式,每天三個小時,帶領孩子學習敬拜和禱告,學習《聖經》故事,還學中文和音樂,建造和操練孩子的品格。不到一年時間,因著教師團隊的努力和靠著神的恩典,兒童們有極明顯改變。我們將把「聖經故事屋」的理念延伸至「課後補習班」,雖然我們杯水車薪的努力不一定能成就什麼,但如果所有教會都一同努力,影響力將會是不容忽視的。

此外,教會應著力於推動「家庭祭壇」,讓敬拜神成為家的中心,讓孩子從小就從生活中感受到、經歷到神,建立跟神的個人關係,鼓勵父母從小給孩子講聖經故事,給孩子作睡前讀經、睡前禱告,這些日常點滴將會在兒童心中產生極深遠影響。我們建議由多處教會組成協會,提供方法及教材輔助,讓「家庭祭壇」推廣至家家戶戶,這就必能將整個教育情況扭轉過來。這是不容易的,卻不是不可能的事。教會如果認定這是最重要的任務,就當為此事付出代價;直到辦成為止。

另一件教會間可以合作的事,是教育家長們當注重子女的生命成長,重於知識增長。許多人的人生荊棘滿途,並非由於他們沒有豐富學歷,而是由於他們沒有豐盛的內在生命,所以無法抗衡人世間的種種壓力、誘惑,也沒有屬天智慧去辨別是非,以至人生支離破碎。所以,「角聲」將專為高中畢業生設立「生命教練」課程,幫助他們在入大學前用一年時間專心建立強壯的屬靈生命,並裝備他們成為「校園宣教士」。進攻是最好的防備,這樣他們不僅不會在進入大學後失去信仰;還可以幫助同學們認識耶穌,得到信仰,更可在校園中建立堅強互助的信仰群體!

偏斜教育下自救之道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