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換駕照時,聊天談到「所有人的生命都是貴重的」,卻馬上遭人報以仇視的目光…… 社會

自從去年新冠病毒在美國傳播,亞裔在街頭無故被人拳打腳踢的新聞不斷,加上3月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發生的亞裔按摩水療館槍擊血案,更令身處北美的亞裔、華人震驚憤怒,全美多處舉行示威抗議活動,要求終結反亞裔暴力行徑。

其實在美國,有人當街被侮辱、遭欺凌,甚至被虐打、殺害的事情,天天都在發生,媒體對此也司空見慣;因為沒有太大「新聞價值」,自然不會著墨太多。若果一個亞裔在地鐵被另一個亞裔欺凌,相信一定上不了全國新聞。可是今時今日,若一名亞裔被一名白人欺侮,情形就大不相同了。

在媒體廣泛報導亞裔受欺凌之下,不少華人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對其他裔族心生畏懼,甚至避之唯恐不及。這絕對可以理解並同情, 華人作為亞裔一分子,除了為被傷害的同胞難過、悲憤外,也應該冷靜思考如何作出理性回應。

美國之大,人種之多,文化之多元,可以產生萬千問題,若統統歸咎於種族歧視,很容易無限放大、過度激化。為捍衛亞裔而在全國發起的抗議遊行,讓我想起去年「黑命貴(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原本是反對向非裔施暴,結果卻諷剌地形成另一種指向非非裔的暴力!究竟是銷溶種族對立,還是加劇、激化種族對立?

也是在「黑命貴」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筆者在加州運輸處(DMV) 排隊換駕照,有機會和周圍的非亞裔人士聊天;當談到「黑命貴」這一熱門議題時,筆者表達了「所有人的生命都是貴重的(All Lives Matter) 」觀點,馬上遭人報以仇視之目光。

種族問題,從開國至今一直存在,是不容質疑的,絕不應刻意淡化。同時,作為少數族裔的華人,也不宜把一切「歧視」都過分簡單化地歸咎於種族問題,而忽視了問題背後的其他因素。很多時候,人被別人無理對待,並非因膚色或種族。君不見,有人歧視教育水平低的人,也有人歧視衣履不光鮮的人,更有人歧視收入不高、職業不好的人,甚至有人歧視別人的鄉音……不勝枚舉。

這些歧視,或隱或現,一般不會引起社會的動盪、對立,但是當人們一旦把所有問題都歸咎為種族問題,就由個別事件昇級到族裔、膚色的層面,以致把同文、同種、同膚色的人都綑綁進去,互相仇視之火一點燃,牽涉之廣,傷害之深,不堪設想。相信沒有任何住在美國的亞裔會想看到這樣的情形。

恨,只能挑起紛爭;愛,卻能遮掩許多的罪。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受死,不但除去世人的罪,更使人與神(上帝)與人和好,拆毀神和人、人與人之間的牆,在耶穌基督裡合一。唯有用神的眼光去看別人,以基督的心為心,去待那些與我們不一樣的人、不同裔族的人,才能徹底解決各種歧視、矛盾,真正達成人際間的互相尊重與和平共處。

關於「歧視」秦思齊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