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風雪交加·四百萬人停電·敬請伸出援手·協助災後重建 愛心匯點

美國德州盛產石油、地大物博,是全美富有的州省之一;人們生活富庶、穩定太平。但近年來卻多災多難,2017年的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造成至少1,250億美元的損失,淹沒了成千上萬的房屋,造成3萬多人流離失所,108人死亡。

相隔不到四年,今年2月又遭遇120年來最大的風雪,造成400萬人斷水停電,全州進入重大災難狀態。截至2月20日為止,德州部分地區電力恢復,氣溫也即將回暖,但約有1,300萬人仍然難以獲得清潔用水。這次的自然災害,全美有近60人死於寒流;300多起涉嫌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由於德州名城休士頓,天氣一向「熱情如火」,沒有什麼防寒設備,因此災情尤其慘重!很多家庭水管爆裂,引致「瀑布橫飛,家成澤國」。「角聲」休士頓分會的同工協工,給我們傳來消息,這是休士頓居民面對雪災的一手資料。

嚴寒難抵受·各自出奇謀

《號角月報》德州版的編輯潘劉慰慈師母,是休士頓有名的「甘草師母」。她在2月16日的短訊說:

「休士頓在情人節晚上8時下雪了,半夜開始,休士頓三分之一的家庭停電。幸而我尚有水洗臉刷牙,感恩!寒天飲雪水,吃冷沙拉蔬果,學習過刻苦生活,真是冷暖自知啊!門縫堵塞防止冷風侵入,窗戶用膠布封住,保暖些,彼此靠主自求多福。昨晚穿棉襖、雪衣,蓋兩床棉被再加蓋兩件風衣,穿三雙襪子,戴圍巾,睡覺暖和,自嘲穿得像愛斯基摩人啊!感謝天父,有家可以避風雪,仍然活著,就要感恩!」

風雪中的休士頓,大部分家庭斷水斷電,沒有暖氣,嚴寒侵體,難以忍受。有些用煤氣的家庭,成天成夜燒著開水,以此取暖。有些有水無電的家庭,每隔幾個時辰,就打開主臥房的熱水淋浴器,製造人工暖流,並關緊房門,一家人綣縮在斗室之內。有些人凍餒難當,只好「出逃」,到有暖氣的親友家避難。「甘草師母」說:

「今天下午,黃太太接我去她家住,她有電沒有水,我有水沒有電,她要我給她一些水,我雪中送水,她雪中送電,我第一時間手機充電,真是比雪中送炭珍貴多了……感謝天父!有幸住在黃太太溫暖的家,有電有暖氣,有熱騰騰的飯菜熱湯,天父的恩典是夠我用的。」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休士頓有不少家庭,因生火取暖而突發火災,很多房子被燒為平地。不知多少家庭?看著成為灰燼的家園,在風雪中抱頭痛哭。

守望互相助·患難見真情

這時,很多社區都發揮守望相助的力量,彼此互相「交換禮物」。很多基督徒及有心人士,給鄰居雪中送水、送乾糧。並互相傳遞禦寒小貼士,提醒仍有水的家庭在澡缸蓄水,因為社區供水管隨時都會破裂。也鼓勵仍有電的家庭,趕緊煮熟雞蛋、地瓜放著,以備停電時可以吃;準備蕃茄、生菜、黃瓜、香蕉、蘋果、麵包、餅乾、堅果等,以備裹腹之用。

如今電力漸漸恢復,很多家庭水管爆裂結冰,暖氣解凍後破裂的水管紛紛漏水,大家又彼此提醒:如家裡水管爆裂,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趕緊關掉家裡的供水總掣……「甘草師母」在家裡恢復電源後,歸心似箭,黃太太馬上開車送她回家:

「我們一進房子,就發現廚房下面的水管沖出很多水,流到廚房地磚上,也流至客廳裡,有三分之一木地板遭水浸。我請鄰居Fred先生幫忙,趕緊關閉水總開關,黃太太和我的鄰居Fred父子倆,用愛心幫我清理浸水,修理天花板;因為水管破裂清水亂噴,還為我修理水管呢!相信這幾天,我們都被天父機動考驗,看看我們如何應戰?」

災後滿瘡痍·修復在何時?

幾天的雪災,讓休士頓滿目瘡痍,眾多家庭水管爆裂,很多物品都被損壞了。原本COVID-19瘟疫流行,已經造成很多人失業,如今更雪上加霜。2017年哈維颶風之後,《號角月報》˙「愛心匯點」籌款賑災,由「角聲」休士頓分會負責,幫助了很多單親家庭和老弱貧窮者走出困局。

這次,我們也會這麼做,用大家捐助的善款,幫助社區中最有需要的人。行動包括:致送救急款項、食品、衣物、日用品等。並開設心理講座和心理輔導,幫助災民走出陰霾、重建信心。在此,再次向各界人士呼籲,如您願意幫助休士頓災後重建,善款抬頭請寫:CCHC,並註明:「休士頓雪災」。逕寄:CCHC,156-03 Horace Harding Expressway, Flushing, NY 11367, USA。衷心致謝!願上帝賜福與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