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節日慶祝方式和意義不同,但共同的願望就是「家人團聚」 家庭

感恩節、聖誕節、元旦都一一過去了,接著面對的是春節。雖然這些節日各有不同的意義和慶祝的方式,但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家人團聚」!在這個交通越來越發達的時代,很容易地就把咱們所愛的家人帶到天涯海角,而在這些節日,似乎很迅速地又把他們帶回來。沒錯,從「交通」的觀點看,的確不難,但家人能團聚並不容易。首先是「時間」,現時代的家庭,不同的成員各有不同的忙碌,都得肯放下才能湊到一塊﹔另外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也不行。「健康」呢?也不能不提呀!你說到底那樣最重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就算有齊一切的條件,根本不想和家人團聚也聚不成。「還有不想和家人團聚的人嗎?」當然有。「人」活在關係中,由一個家庭出生長大,找到一個愛的伴侶,在組成的新家庭中,和配偶的家人聯成了新的關係,「噢,好幸福啊!」別讚美得太快,如果和任何一位成員的關係不好,相聚就痛苦,明白了吧!如果你說「明白」,我希望你只是「了解」而不是「身受」!

現在以造物主的立場,由上面往下看,祂愛祂所造的人,雖然,祂賜給每個人足夠在地上生活的條件,並且有額外需要還可以藉禱告向祂求,但帶著罪性的人並不滿足,禱告時稱祂為主,聽聽內容,不但自己在做主,並且想上帝得聽人的指揮。若上帝沒照人的心意成就,輕則傷心、沮喪,重則亂發脾氣,埋怨上帝,遠離上帝。更令人費解的是,人人想要的,借用一句商業廣告「天天新款,時時不同」,連自己也拿不定主意,你想上帝怎麼做呢?

就說過年過節希望家人能團聚這件事吧,人求了,上帝給了,當大家聚在一起時該快快樂樂吧!但不見得——不少人卻就在那短短寶貴的幾日裡,大家心裡煩躁,彼此有疙瘩,完全不體諒辦事人的難處和付出,為一點點小事就挑剔不滿,除了亂哄哄地吃吃、喝喝、玩玩、鬧鬧,等分開後發現,彼此間的關係完全沒有建立,不同輩分之間的認識也沒有加深;散了,帶回家的只有一個「累」字!

家人能夠相聚實在要大大感恩(事實上不少家庭因各種原因不能相聚),亦要重溫《聖經》中「彼此相愛」的教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願各位在上帝恩典下平安、快樂!

團聚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