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基督徒能從義人羅得的失敗中學習什麼 信仰

羅得是亞伯拉罕的侄子,他們的故事記載在《創世記》;新約《聖經》也兩次提及羅得和他一家,既肯定羅得是一個義人,又毫不避諱他的失敗。

羅得信上帝也看重上帝的應許,因此願意離開家鄉,跟隨亞伯拉罕。雖然他在所多瑪成為地方官,行事為人受到當地人肯定,但他深為所多瑪惡人的淫行憂傷,也愛上帝過於自己的家人,因此願意接待並保護上帝所差派的天使,甚至願以自己的女兒為代價。他認識上帝並了解上帝的行事法則,因此聽從天使的警告,最終離開所多瑪。這一切都說明,羅得是個義人。

但是,羅得卻難以承受上帝所給予的祝福。當上帝祝福亞伯拉罕與羅得,使他們的牲畜和財物增加,他們的僕人卻因放牧而出現爭執,並最終導致叔侄分手。羅得愛世界過於上帝的應許,表現在對罪惡不敏感,而挑選自然條件良好的約旦河平原,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當天使催促離開所多瑪,羅得卻猶豫遲疑,充滿對世界和世俗財物的戀戀不捨......這種留戀,令羅得一家沒有完全聽從天使的指引,並在五百多年之後仍貽害百姓。

儘管天使一再吩咐,逃離所多瑪時不可回頭,羅得的妻還是回頭看了罪惡之城一眼,結果變成鹽柱!羅得逃離所多瑪後,並未照天使的吩咐往山上跑,而是貪圖方便,進入附近的小城瑣珥。他的兩個女兒更將父親灌醉,與他發生亂倫行為......這所有不堪之事,都緣於羅得貪戀世俗,而與世界和肉體妥協,以致失去對家人乃至所多瑪城的影響,並造成長期而嚴重的後果。

以色列人從曠野進入迦南地途中,羅得因亂倫而來的子孫摩押王,受外邦先知巴蘭指使,讓摩押女子引誘以色列人犯罪。上帝降下瘟疫,死亡的以色列人達24,000人;直到祭司非尼哈,一劍刺透淫亂罪首領並那摩押女子,罪才從以色列人中除去,瘟疫止息......

試想羅得當年繼續跟隨亞伯拉罕,或者至少及時聽從天使警告,從容地逃離所多瑪,並往山上跑,其妻或許無暇回望罪惡之城,他和女兒亂倫的事就不致於發生,更不會留下亂倫產生的子孫去引誘上帝的百姓,成為以色列人的絆腳石。

但願義人羅得的失敗,成為今天基督徒的鑑戒。盼望上帝的兒女成為這個世界的光,照亮人心;成為這個世界的鹽,潔淨人心,使世人悔改歸向基督,而不要像羅得那樣因一時的貪戀與妥協,而失去對世界的影響。

眾所周知,美國是基督徒根據《聖經》原則建立的國家,但是今天的美國正在逐漸遠離上帝,充斥著色情、暴力等不安因素。學生不得在公立學校中禱告;政客在公開場合迴避提起獨一真神和基督;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墮胎合法化;甚至有政客提案刻意模糊人類的性別差異,淡化家庭關係;還有政客禱告時不說Amen(誠心所願),而改為A man and a woman,完全扭曲了禱告的本意!這一切和當年的所多瑪和蛾摩拉何其相似?難道我們也要往所多瑪挪移帳棚?

《路加福音》九章62節「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基督徒生活在這個世界,卻不屬這個世界。基督的再來,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我們仰望上帝的國,是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失敗的羅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