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摯友!與你的愛人建立「超級友誼」 專題:愛在他鄉

浪漫的節期惹人遐思,今年尤其特別,在2月之內,就有兩個情人節。一個是2月14日的聖瓦倫丁日(Valentine's Day),是西方的情人節。溯本追源,設立節日的本意,是為從天而來的愛情而謳歌。另一個是2月26日的中國元宵節,有情人「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攜手同行、賞燈賞月,被譽為東方的情人節。

「男歡女愛、兩情相悅;一男一女、共締良緣」,是造物主為人類設立的「命定」,其中包含著很多祝福,在正常的情形下,只要順命而行,就會福杯滿溢,因此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婚姻思想如何扭曲,世上絕大部分的人,還是渴求貞忠的愛情、美滿的婚姻、幸福的家庭。

社會學家發現,婚姻愛情越昇華,離婚率越低的國家,幸福指數越高,社會越加穩定。可見愛情的力量,不容小覷,這不但影響個人的幸福,也影響社會的安寧;同時,顯示出建立幸福的家庭,對社會也是一種貢獻,因此堅貞純潔的愛情,是值得鼓勵,值得細意經營的。

《世界幸福指數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的編輯約翰‧希里威(John Helliwell),在研究中發現,友誼對人類十分重要,但對已婚夫妻來說,並不會像單身時期那樣需要朋友,因此他認定:「婚姻是一種『超級友誼』。」這說明美好的夫妻關係,是一生的情人和摯友。

作為情人,應該愛情至上,不受環境、際遇的影響,終身此情不渝。作為朋友,「同室為朋、同志為友」,必須志同道合,才能長久。有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如非志同道合、趣味相投,無論當初如何吸引對方,婚姻也會漸漸變得「只有情、沒有趣」,甚至是同床異夢、貌合神離。

志同道合,是維持愛情和婚姻幸福的重要元素之一。本期《號角》專題報導的愛情故事,都是志同道合的真實故事。他們的愛情因「志同」,而成為「兩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在宣教工場上,更能發揮力量;因「道合」──同心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主,以至成就了雋永的「三角戀愛」,建立一個「二人成為一體、遵從基督帶領」的家庭。

當然,除了信仰引發的志向,志同道合是多方面的,包括思想取向、價值觀、藝術情趣、心靈境界、共同目標……例如物理學家皮埃爾和瑪莉‧居里(Pierre & Maria Curie),他們夫婦的共同志向,是研究放射性元素──鐳,結果在科學發明上,取得卓越的成就。中國著名畫家趙國經和王美芳伉儷,共同專注於藝術創作,描繪出很多栩栩如生的工筆仕女圖。

很多聰明的夫婦,都不願意婚姻成為「愛情的墳墓」,婚後刻意培養共同興趣,以至成為志同道合,有說不完的共通話題,並坐言起行,把「志趣」付諸實踐行動的「同袍戰友」。有些情趣更高的夫婦,共同投身慈善事業,努力造福人群。情人節即將來臨,大家在思想鮮花糖果、浪漫晚餐之餘,不如也想想,如何和您的愛人建立「超級友誼」,成為志同道合的情人和摯友吧!

志同道合情更深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