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進入第二年,你更需要的是“抗逆力” 健康

抗疫進入第二年,儘管疫苗面世帶來希望,但短時間仍未能回復正常生活,加上國際政局動盪、社會分裂丶暴亂劇增,氣候轉變,全球人類活在失序、疾病和死亡威脅的陰霾下。

面對逆境,生命需要以積極和樂觀的心態來抗衡,縱使外在環境不能改變,但我們可以調整對負面環境的看法,所謂環境未改變,心態可以先改變。即是說在困境下嘗試開啟另一個視窗,讓自己更換一個角度去檢視這個困難,當我們作出這個變動的時候,往往會帶給自己一個新的感覺和思路。

今天疫情和政局的大環境都不是我們能夠掌控,但個人及家庭的小環境,仍然有空間讓我們能夠改善和處理。大環境混亂及失控,提醒我們個人及家庭更要有適當的規劃和管理,好好規劃每天的生活,秩序和規律給予我們生活裡的安全感,因為規律使我們知道下一步是什麼。試想一張工作的桌面,或整潔或混亂,都能影響我們對工作的感覺。

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打開電腦或手機,新聞資訊像洪水般湧出來,當中嘩眾取寵、假消息、負面新聞甚多,放大了真實的危機性,不斷增加人們的恐慌情緒。我們需要理性分析消息來源的可靠性及控制看負面新聞的時間,為自己的心靈把關。沒有人能保證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但可以決定這一分鐘做什麼事。耶穌也教導:「一天的難處一天處理就好了。」平穩自己的情緒,把精神專注在這一刻能夠掌握的,不讓自己的思維沉溺在不能改變過去的懊悔或者不能掌控未來的恐懼之中。在生活上,使我們心情愉悅的往往不是大事,而是在微小的事情上,應當留意捕捉灑上燦爛陽光的土地、朋友傳來真情的短訊、勵志的文章、孩子純稚的笑容……活在當下,能讓我們感受生命存在的美麗。小孩子總是注目在細微的事上,小小事情都讓他們感到滿足,所以孩子比成人活得更快樂。

我們需要良好關係的支持系統,親人和朋友與我們情感相連,好好珍惜耕耘這一片土地,彼此需要支持和鼓勵,情緒不被抑壓,可以有坦然宣洩的地方。朋友為患難而生,當我們感到被了解與被愛,肯定了我們生命的價值,使我們能夠忍受當下的困境和不愉快,不容易放棄鬥志。

很重要一樣,對人生擁有信念和目標,是抗逆能力(Resilience)的重要素質。基督徒有上帝的應許,《聖經‧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耶和華(上帝)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所以,我們知道現在的困難和逆境是短暫的,上帝創造萬有,使宇宙運行有序、四季日夜恒穩交替,人類命運的結局在上帝手裡。上帝的應許有如鞏固我們人生小船的錨,在風浪中不用懼怕,暴風雨必會停止,我們的心靈在上帝裡面能夠安穩。

疫境中的抗逆力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