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迎合科技新趨勢,華人教會要產生世界性的影響力 德州園地 社會

回顧2020年,新冠疫情打亂了世界所有的秩序,更打破原有商業與生活遊戲規則;這場災難無人能置身事外——各國、各行、各業都牽涉在內。在如此困境和挑戰之下,世界各國都要化「危機成轉機」,而教會,更要緊貼時代、打破圍牆與框架;基督徒與教會都要以更寬廣的心胸及眼光,攜手合作將福音傳遍地極。

成為風暴中的方舟

全世界環境、科技、速度都在進步,如今我們擁有超前的工具、武器與網絡資訊設備;即便如此,人類在面對新冠病毒仍顯得不堪一擊。全球受疫情衝擊,包括經濟發展停滯不前、股市跌宕、工廠停工緩產、旅遊業受災嚴重、就業形勢嚴峻、服務業受創,也導致教會生活大變。

若非因為疫情,大多數人仍自以為「人定勝天」、「人類是世界的掌權者」。不過在疫情下,一夕之間,一切都必須歸零,世界秩序彷彿重新洗牌。

當人們面臨困境危機挑戰,才會看見自己的微小與脆弱,這大大提醒人們都要回轉,謙卑尋求上帝。2020年疫情下的世界,好像洪水來襲,我們唯有謙卑回到上帝的面前,才能像在風暴中仍屹立不倒的一艘大船——挪亞方舟,都要安靜歸零,等候上帝的引領,我們才能漸漸停靠岸邊。

跨越迎合科技新趨勢

疫情改變了許多事情的原有面貌,然而時間和時空不曾改變,人類的一天仍然是24小時。變化的,在於世界的技術、人類的思維模式迅速且不斷更新。

疫情使得我們每人不得不做出調整,當走過陰霾的2020並跨進到2021年,於這個新時代網絡科技與媒體時代中,我們看見許多教會、基督教機構運用各種新方式,跨越地域、國界或自我限制投入新興事工。每個人必須勇於迎接挑戰,「跨越境界與跨越界線」成了教會及基督徒今年首要學會的課題。

人類的生活形態已經起了變化,而調整更是必須面對的一環。往日世界注重的「人與人互動」方式已經改變,現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運用多媒體、AI科技等新趨勢。科技與創新為未來帶來無限可能與想象,不過這些時代下的新工具不是完全取代人類工作,而是要成為我們的幫助。

教會及基督徒要學會的,是該如何運用數位網絡與媒體新科技與技術,在創新新媒體時代中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一所復興的教會,不是著重有多少人在教會內聚集敬拜,而是要看有多少人出去傳講福音,進入世界社會的核心,成為影響力的少數。

如今世界已踏入「整合與多元」的時代,各行各業開始跨越做新事,以線上串流媒體Netflix(網飛)為例,它結合「電影廠商」和「科技」,又見Uber Eats將「交通」與「餐廳」合而為一。

許多產業開始整合與跨越,同樣地,教會與福音事工也在高速的時空中傳到無遠弗屆。未來教會必須在新時代中回應,「裡應外合、軟硬兼施、上下一心、左右開弓」,不再是自己教會單獨作戰,而是跨越社區、國際,與各國教會及基督徒組成合作團隊聯手合作,一同迎接新天新地。華人教會要產生世界性的影響力,透過這次世紀疫情與科技衝擊,我們彼此祝福與祈禱,讓「信耶穌得永生」的福音傳到地極。

(註:本文為《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社長在國際基督徒華商會舉辦的「基督徒工作與信仰大會?危機與轉機?2021」上的發言;由袁昶黎/秦曉雪摘記)

時代挑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