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當我們離開世界,別人最懷念我們的會是什麼? 信仰

宇宙間能留下足跡者真是寥寥可數。幾年前去華盛頓州,參觀李小龍的墓園,也趁機瀏覽一些蓋得美輪美奐的墓碑,上面的墓志銘都很令人感動。每個人的一生,彷彿就總結在那簡短有力的話語裡。我想,這些不一定都是當事人留下的遺言,而是後人概括最能代表他們一生的亮點,也可以說是最令人懷念的地方。

這讓我想到:有一天當我離開世界,別人最懷念我的會是什麼?多數人雖無法如政治家、創作發明家、文學藝術家那般留名青史,但我們能影響周遭的人。關懷一個被群體遺忘的朋友,伸出援手幫助需要者;一個小小的動作,一筆及時的樂捐,都會讓人懷念一輩子。也許受恩者的感激未必讓我們知道,但在上帝那兒必有記錄,審判那日必有獎賞。

有位著名企業家曾說:「在公司,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當你離世,很快就會被遺忘,只有你的家人會懷念你。」很多人為工作廢寢忘食,犧牲與配偶孩子相處的時間,甚至連孩子幾年級都搞不清楚。在這一年復始之際,可以靜下來想想,希望子女最懷念自己什麼?新年新計劃,未來可以朝這方向努力。

我的三個孩子小時,每次洗完照片,我都放進他們自己的專屬相本,旁邊寫上時間地點,當時童言童語的對白,希望有朝一日他們睹物思人,懷念父母同在的時光。我從2007年開始寫部落格至今未中斷的主要原因,也是希望將來孩子們能在這裡看到他們與媽媽的一些生命紀錄。雖然我是用中文寫,但相信他們可以用翻譯軟件譯成英文。這些年,不少部落格友停筆,也有人問為誰而寫;我的主要動力,始終是「將來孩子可以因此懷念我」!

常看到有人信主後,感謝當年帶領他們的基督徒,覺得其乃上帝派來的天使。我想,再沒有比傳揚福音給人更可貴的了!能成為上帝的信差領人信主,被感恩懷念,是何等蒙福!有一位牧師說,他希望在自己的墓志銘上寫「這裡躺著一個人,他一生愛主,愛家人。」宣教士戴德生的墓志銘,是「他一生常在基督裡。」思考自己未來的墓志銘,會激勵我們朝著令人懷念的目標邁進!

2021年已經來到。雖然有了疫苗,但確診和死亡人數仍在增加。嚴峻的疫情和美國大選的亂象,在在令人充滿無力感。英國作家狄更斯,在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小說《雙城記》裡寫到: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代,這是愚蠢的年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正直下地獄......這和目前的世界局勢多麼相似!

面對混亂迷惘,基督徒需謹記《聖經》教訓:「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你們是世上的光,放在燈台上,好照亮全家人。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讓我們仰望上帝的大能,從小我做起,成為值得人們懷念的人。

最懷念你什麽?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