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牧師和癌症康復者三個月的閃婚故事 家庭

[編者按:「尋找愛的故事」系列,是角聲單身同行者團契訪談節目的選錄。回顧當年上帝如何連結兩心所顯明的慈愛和奇妙,今天可以激勵單身朋友的信心,更幫助大家在愛的溫馨中得著力量來面對明天。這一期是中華基督教皇后區長老會殷迦南牧師和師母的故事。]

「婚姻是上帝祝福的,也是祂的愛在我們身上的憑據。」殷迦南牧師回顧自己從逃婚,到相親失敗,再到閃婚,總結出以上這句話。讓我們一同分享這一個充滿淚水和笑顏的愛情見證。

逃不脫的俗世

2008年,熱情洋溢、精力充沛的殷迦南,已經在川藏一帶傳道了好一段時間。結束汶川地震災後服事之後,經過香港短暫的神學培訓,迦南2009年回到了山東老家,回到母親身邊。

山東有個習俗,男女都比較早婚。像他那樣28歲仍單身的不多,屬令家長和鄉親操心的「剩男」。教會裡的好心人,就勸說迦南:「為了榮耀神的緣故,你也要找個對象結婚。信耶穌信到連個媳婦都娶不著,這叫我們怎樣去說服其他人來信主呀?」

有人給他介紹了一位賣豬肉的姑娘,還開玩笑地對他說:「瞧你這麼瘦,這以後可要多吃點豬肉啊!」年輕氣盛,自認為見過世面的他,心想我不至於吧,於是,又捲起背包,跑到上海,白天在神學班教導神學課程,晚上到家庭教會講道,逃避鄉親們的熱情。

不過,迦南很快感受到在大城市裡生活的孤獨,他開始通過網絡社交平台來尋求交友。他將自己講道的圖片貼出去,聚光燈下、講台上面,西服革履的牧師形象,高大瀟洒,一代才俊,很快,世界各地信主的單身美女紛沓而來。

網上聊天大家感覺都很好,因為是將光鮮的一面展現給對方,見面卻成了「見光死」,姊妹們面對面地看清楚現實:迦南每月只有教會給的幾百塊的補貼,加上一米六的身高,於是她們都乘興而來,敗興而歸。一位姊妹的毫不含蓄的電郵很有代表性:「你太好,太愛主了!而我只能一半愛主,一半愛世界,所以,我們是無法共度人生的。」

相親的一再失敗,又逢上海的冬天寒風刺骨,更添幾分淒涼。迦南最後跪下來禱告,把婚姻全然交託給上帝:「主啊,你為我預備怎樣的女子,我就娶怎樣的,只要她愛你,我都順服。」

走不掉的姻緣

這時,在湖北的一處公園,另有一位傷心人,正抱著母親失聲痛哭。她叫璐璐,很年輕,得了癌症。為了治病,她花光了家裡的積蓄,也借遍了鄰里鄉親,最後,連她服務的公司也把她當作包袱給甩了。走投無路,她和母親坐在公園裡哭,哭夠了,母女倆起來走回家,卻正好經過一個教堂,門開著,她們茫茫然走進去,原來正好有聚會,她們就在最後一排坐下來。聚會結束後,牧師來到母女身旁,伸手歡迎他們……

璐璐聽完牧師的勸導,心裡想:我現在都這樣了,人間疾苦也受夠了,要死就死在天堂吧!順理成章地,母女倆就信了主,並受洗加入教會,弟兄姊妹沒有嫌棄她,紛紛捐款支持她。

一位常常走醫院傳福音的溫州大姐,常關心她,為她禱告,還出資給她治療。過了一段時間,大姐建議璐璐回醫院去複查一次,她便再去找主治醫師。醫生說沒什麼可做的,就去做個CT檢查吧。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癌細胞消失了!醫生對著報告目瞪口呆,直說不可思議。聽璐璐說自己是基督徒之後,醫生豎起大拇指說:「還是耶穌厲害啊!」

以上是璐璐在電話裡講給迦南牧師聽的她的見證。她做生意失敗,本想找位牧師尋求指引,在網上找到迦南,打電話請教他。迦南大為感動:哎,這不是一個師母應有的生命經歷嗎?兩個人幾次電話來回,就已彼此傾心了。

正巧,這時安徽農村有教會邀請迦南牧師去講道,回程時,他特意用僅有的錢購買了去湖北的硬座列車票,親赴璐璐家去探望。迦南牧師風塵僕僕、鬍子邋遢地出現在璐璐面前,她十分矛盾,回家跟主禱告,問了三個問題:

第一,這人怎麼這個樣子,又瘦又小?上帝問她,「你知道他為什麼這個樣子嗎?他是為著上帝的國度、傳福音的緣故。」她想起《以賽亞書》上說的,「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五十三章2節)

第二,這人那麼窮,飯錢住宿費都是我付的,以後怎麼生活?上帝答覆她:「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加福音》九章58節)璐璐立刻明白,自己生命都是上帝給的,為著福音緣故,放棄世上所有,不足為惜。

第三,我要放下一切來跟他走嗎?上帝說,「如果主耶穌衣衫襤褸地來到面前,問『願意放下一切跟我走嗎?』你怎麼回答?」璐璐說,「主,我自己認不出你,但如果你親自告訴我,你是人子,那我就願意。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就是這樣的禱告之後,順服主耶穌的帶領,璐璐就告別父兄,跟著迦南牧師登上了去上海的火車……

至今,他們結婚十年了,養育了三兒一女,現在紐約牧養教會,不但從未缺乏,還豐豐富富。對正在尋覓婚姻的男女,迦南牧師建議,「讓耶穌基督成為最大的滿足,相信上帝的信實!」他引用《腓立比書》三章8節來鼓勵大家:「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