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歌唱 信仰

「造我的神在哪裡?祂使人夜間歌唱。」       《約伯記》三十五章10節

信心是在夜間歌唱的鳥兒,唱的是對造物主的感謝和讚美!

2020是個充滿苦難與挑戰的年頭,肆虐全球的疫情殺人無數,顛倒了所有人的生活,將一切的正常打得稀爛。疫情更成為政客手上的利器,把本已病重的國際政治經濟推近死亡邊緣。挫折與困難,在隔離的陰霾中漸漸變成摧毀的風暴。我們期望時勢造英雄,有英明勇敢的領袖出現、帶來希望與方向,可惜見到的只是眼光短淺、自私自利的小人及其胡亂打造的政策。

這樣的一個年頭,怎樣繼續過感恩節,如何心存感恩?《聖經》的作者中不少也問相似的問題,其中一位是哈巴谷;另一位是約伯。

先知哈巴谷

他生於家國瀕臨敗亡被擄之時。他求問神(上帝)得到的答案竟是:神允許看來更不義的外國勢力來終結他的家園。傷痛之餘,哈巴谷獨上高台,繼續守望與祈求。最後,神讓他看見自己「五十步笑百步」的自義和驕傲,更明白神是終極的公義和審判者。

他以一段千古傳誦的詩歌(《哈巴谷書》三章17-19節)來結束自己的著作: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巴谷在困境中因神喜樂,不是因事情順利而感恩。他所說的「高處」,其實就是他的人生低谷,但他卻能依靠拯救他的神穩行其上!

正直人約伯

他是少數被《聖經》稱為「完全正直,敬畏神,還離惡事」的人,卻無緣無故地迭遭橫禍。先是財產兒女突然通通失去,然後自己身染惡疾,甚至太太也勸他離棄神,但約伯仍然堅守信心,雖然不明白,雖然心中極其難過,但他想到:人既然可從神蒙福,為何不可從神得禍呢?假若一切都是按我們的心意,那到底誰才是掌權的神?

藉著與朋友的對話,約伯指出:依靠行為的宗教,骨子裡都是偽善。最後神向約伯提問:世上有多少事情是人不能明白的,更可況是神?苦難的不能解釋,一如幸福快樂,一如風雷雨電,一如山川河嶽,並其中的島獸蟲魚。真實的信仰,是依靠神的美善旨意,相信神選擇與人同在,經歷人生的甜酸苦辣、高低起落。約伯最終體會:「我以前風聞有你(神),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心中的歌

當你我感到世界不完美、滿有苦痛的時候,就意味著應有一絕對標準。不然的話,各有各的定義,所謂的「苦難」就沒有意義了。神就是那絕對標準,神放在人心中對絕對美善的追求彷如候鳥的本能,按時飛越重洋,朝相同方向翺翔一般。

朋友與約伯的對話內,其中一句很有意思,而且寫得很美:「造我的神在哪裡?祂使人夜間歌唱。」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卻能擁抱苦難、承載苦難。神是創造一切的主,也是掌管一切的主。真正的感恩,不單是在事事順著我們心意時的感謝,更是在困境中仍然相信、依靠神的絕對美善,知道神能讓我們雖在黑夜之中仍能引吭高歌!

不錯,日子真的不易過!很多人的處境也真如黑夜,但神能讓我們繼續穩步前行,因祂就在我們身邊。黑夜終要過去,早晨必要降臨,因此我們雖在黑夜,仍能感謝、讚美。親愛的朋友,在這艱難的日子,您聽見神放在心中的歌嗎?請仔細用心靈聆聽。但願您在這感恩節,從心中發出對神的感恩。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