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還是權威? 時事

在人類社會我們最常看到的現象,是權力、權威與服從,否則社會就會失序、陷入混亂。

大小不等的權力與權威

權力(Power)是可以改變人行為的強制力量,藉武力等威脅來實現,更外在、看得見;大到制度性的政治、軍事、經濟、法律的執行,小到老闆吩咐僱員做這做那,都是可以強迫人們服從的權力。

權威(Authority),不是強制,而是通過威望、魅力、影響力和感召力,讓別人信從、自願服從。藉教育、傳承、勸導來建立,更內在、看不見,但對人的控制和影響比權力深刻而廣泛。

權力和權威區別明顯,也互相關聯。沒有權威,權力難以實施;濫用權力,就會損害權威。以近幾個月美國的動蕩為例:警察、政客和媒體的運作,既靠權力也靠權威。少數警察濫用權力,雖然只佔極小部分,卻損害了警察整體的權威;再經輿論羞辱、削減經費和限制執法,導致警察權力弱化,暴力犯罪飆升。因此,只有權力,缺乏權威,社會必然大亂。

各式各樣真真假假的服從

權力和權威都使人服從,但人對權力的服從常是表面的、行為的,常在「壓服」下口服心不服;在瘟疫大流行期間,人們遵從政府法令居家隔離,即是對強制性權力的服從。

對權威的服從則還有深層的、心靈的,使人心悅誠服。疫情大流行初期並沒強制戴口罩,但人們聽從醫生和流行病學家等權威人士的建議,自願戴口罩,即是對權威的自願服從。

事實上,一切權柄(權力、權威)都是從上帝而來,但是人竊據了上帝的權柄,並且肆意濫用,致使整個世界災禍不斷,在罪惡和死亡中越陷越深,故只有明白上帝是一切權力和權威的唯一來源,人類才能放棄自己的野心,尊崇和順服上帝,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享有上帝的賜福。

在《腓利比書》中,使徒保羅叫我們有和基督耶穌一樣的心。耶穌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和上帝同等的特權,反倒取了奴僕的形像,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上帝將祂升為至高,賜給超越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為要尊崇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宣認耶穌基督是主。

耶穌並沒有獨佔上帝的權威,而是分賜給使徒去擴展上帝的葡萄園,使愛的福音成為兩千年以來人類的價值和文明的根基。來自上帝的權威也分賜給每一位上帝的兒女——基督徒,讓我們在這個充滿仇恨、分裂與衝突的世界,彰顯上帝的大愛,勝過罪惡和黑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